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提升人民群众的健康福祉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飞
2018-06-26 12:44:01 
分享: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意见指出: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切实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领导,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推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根据党章和有关规定,现就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提出意见。(6月25日新华网)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关键同样也在党。公立医院是医疗服务体系的主体,只有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领导,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监督保证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才能坚持正确医改方向,才能把卫生与健康事业改革发展新成效更多地体现在增进人民的健康福祉上。

  作风就是形象,作风就是力量。作风建设始终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石,也是医院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医药卫生领域先后出台《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行为规范》、《加强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推动着作风建设不断提档加速。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领导,无疑有助于增强公立医院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而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细落实。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党的一切措施也都是为了给人民群众谋福利。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就是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重要基础,加强党对公立医院领导就有助于从全局高度统筹卫生计生等领域政策措施,着力增强全民健康的公平性和普惠性,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水平、更加满意的卫生和健康服务,让健康中国蓝图不断从梦想照进现实。

  千道理万道理,落实才是硬道理。《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就充分发挥公立医院党委的领导作用、切实加强公立医院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提升公立医院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把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和医德医风建设作为公立医院党组织重要任务、不断强化对公立医院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作了具体部署,契合了卫生计生领域实际情况。《意见》很具有适用性。

  加强党的领导,提升人民群众的健康福祉。党的十九大报告在总结历史和现实经验基础上旗帜鲜明地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其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重中之重。公立医院承担着向人民群众提供医疗服务的任务,更应明确党组织在医院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法以及与其他治理主体的关系,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健康福祉。(杨飞)

关键词:公立医院,党建,健康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