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亲子班”成“占坑班”,挤占的是教育公平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项向荣
2018-06-24 09:29:04 
分享:

  近日有安徽合肥市民反映,部分公办幼儿园存在开办“亲子班”、变相“兜售”入园“优先权”的现象。新华社记者前往安徽省水利厅机关幼儿园和安徽省直机关第三幼儿园暗访,发现调查的几所公办幼儿园均有招收“亲子班”学生,用以“预定”直升幼儿园小班名额的情况,收取费用数千元一学期。

  据幼儿园方介绍,亲子班按年龄段有不同的收费标准,“两到三岁,一个学期七千多。一岁半的话,可能在五千块钱左右。”一岁半的孩子每周上一次课,升到两到三岁的时候每周上两次,等到上了幼儿园以后才能全托。等于说,“亲子班”并非全托班,一周只上一两节课,而且上课需要父母到场,整个课堂,都需要家长照顾自家的孩子。而事实上,合肥市也有公办幼儿园开展了早教进社区公益民生服务项目,家长完全没有必要让孩子进“亲子班”。可为什么家长还想当这样的冤大头?原因在于,如果你交钱参加了“亲子班”,孩子可以占个坑,以后直接进入这家公办幼儿园。所以出现了这么一种怪象,有的家长,孩子出生才三个月,就给他来亲子班报名占坑了。

  更重要的是,光有钱也未必能办成事。在采访中,“拼爹”“找人”被孩子家长们屡屡提及,“亲子班也要关系才进得来,要关系很硬。”一位孩子已经在上亲子班的家长感叹道:“我们小区五个人来登记的,两个找人的登记上了,三个没找人就没有。”

  公办幼儿园是政府财政托底的教育机构,它们除了满足本单位家长的幼教需求外,还应将剩余的名额向外招生。公办幼儿园该如何对外招生呢?很显然,首要的原则是“公平竞争”。这些公办幼儿园按政策理应采取摇号等措施,将剩余的生源名额公平地向社会开放,公平招生。

  当前学前教育的基本状况是,获得财政拨款的公办幼儿园品质高、费用低,为无数家长所垂涎。但这些幼儿园虽然姓“公”,而招生时却并不公。暂且不论他们首先面向特定群体招生的做法是否合理,但这种“拼钱”“拼爹”的入学规则,肯定是违反相关政策的。合肥市教育局日前表示,这些幼儿园把上早教班和幼儿园招生进行捆绑,明显是不规范的招生行为。这种行为,往轻了说,是园方假公济私赚私房钱,往重了说是侵犯了教育公平。因为在这种“钱”和“关系”的双重挤压下,一些中低收入的普通市民难以享受平等的入园权利。

  教育公平始终是社会公平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整个教育过程,都应该保证公平性,坚持教育机会的均等原则。教育公平首先应该从娃娃抓起,因为起点公平尤为重要,学前教育不公是教育鸿沟的裂口。所以,合肥的“亲子班”成“占坑班”现象,有关部门应加以关注并予以处理。(项向荣)

关键词:亲子班,占坑,教育公平责任编辑:郭晶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