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取消体育加分项目,让中考回归公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8-06-21 17:00:01 
分享:

  一年一度的中考如约而至,今年河北省继续减少和规范考试加分。《河北省教育厅关于2018年初中毕业与升学考试和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的通知》要求“继续清理和规范中考加分项目,尚未全面取消体育、艺术等加分项目的地方,要从2018年起逐步取消”。根据文件,石家庄市自2018年起,结束高水平运动员和石家庄市中小学“探索者”创新实践大赛加分项目。保定市今年也取消了所有体育项目加分。(6月21日长城网)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教育部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要求大幅减少、严格控制加分项目,取消体育、艺术等学生加分项目。因此,在今年的高中招生中,河北省大幅减少中考加分,取消体育、艺术特长加分,是对这一《通知》的落实。

  不过,我们也应承认,艺术、体育特长加分,无论在中考还是在高考中,曾对引导学生重视艺术、体育兴趣培养起到过作用。

  但更不能忽视的是,加分政策的弊端也逐渐显现,因为它给暗箱操作提供了机会,最易让天平倾斜。

  一方面,很多家长为了让孩子获得加分,送孩子参加各类补习班、特长班、兴趣班,让加分项目变成了学生的负担,让所谓的素质教育“变了味儿”;另一方面,在具体的执行操作上,掌握加分的权力与规则出现了问题,把特长加分变成了“金钱加分”“权力加分”“特权加分”,从而出现弄虚作假的现象,比如曾出现过“连冰鞋都踩不稳却一路成为花滑二级运动员”的加分丑闻。

  既然加分政策不能再促进学生兴趣的培养,又进一步制造了新的不公平,取消加分项目必然理所应当。

  取消中考加分项目固然是利大于弊,但人们担心在当下依旧重视“文考”的大背景下,取消体育、艺术等加分项目是否会影响人们对兴趣、特长的培养与重视。

  其实,教育部2016年印发的《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或许能减轻不少家长对此的担忧。《意见》提出,大幅减少、严格控制加分项目,取消体育、艺术等学生加分项目,相关特长和表现等计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

  另外,《意见》还提出,进一步完善自主招生政策。要给予有条件的高中阶段学校一定数量的自主招生名额,招收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学生。

  如果综合素质评价包括体育、艺术等,《意见》中的这些要求则将引导学校、家长、学生对综合素质的培养。那么,这就需要相关部门思考如何如何做到相对公平、合理的“评价”,让综合素质的评价在中考中发挥应有的作用,使学生真正成为综合素质评价的受益者。

  说到底,取消五花八门且易滋生寻租、特权的加分项目确实应该,这样不仅“解放”了家长,更重要的让考试更加回归其原本公平的属性。但接下来,相关部门更应该做的是,如何更好地为培养全方面发展的学生“服务”,满足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需要。(郭慧岩)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长城评论”官方微信公众号

关键词:中考体育,加分项目,公平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