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推进自主创新 建设科技强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飞
2018-06-14 11:37:00 
分享:

  6月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山东烟台考察。这是习近平冒雨来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烟台基地,视察海洋工程设备建设场地。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6月1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冒雨来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烟台基地。习近平撑着伞边走边看,详细了解企业走自主创新发展之路、开展高端海洋工程设备自主设计研发制造情况。听说“蓝鲸1号”去年创造了可燃冰开采时间和产量两项世界纪录,习近平鼓励他们继续努力。总书记同现场的工人们一一握手,他说,基础的、核心的东西是讨不来买不来的,要靠我们自力更生、自主创新来实现。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适应和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关键是要依靠科技创新转换发展动力。当前我国科技领域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科技成果转化率就远低于发达国家。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我国能否在未来发展中后来居上、弯道超车,主要也就看我们能否在创新驱动发展上迈出实实在在的步伐。

  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必须补齐自主创新短板。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就曾深刻分析了我国自主创新面临的形势任务,为坚定创新信心、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指明了努力方向。面对以创新和技术升级为主要特征的激烈国际竞争,必须加大自主创新力度,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科学技术发展的战略基点和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

  坚定创新自信,推进自主创新。在日趋激烈的全球综合国力竞争中,我们没有更多选择,非走自主创新道路不可。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创新从来都是九死一生,但我们必须有“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豪情。当然,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既不能妄自菲薄也不能妄自尊大,必须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通过补短板、挖潜力、增优势,牢牢掌握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在更高起点上推进自主创新。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谁拥有一流的创新人才,谁就拥有了科技创新的优势和主导权。而今要加快自主创新步伐,就必须改革完善科研人才引进、使用和评价、激励等机制,建立以创新能力和实际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制度,既鼓励创新也宽容失败,使人才各尽其能、各展其长、各得其所,让人才价值得到充分尊重和实现。

  “只有自信的国家和民族,才能在通往未来的道路上行稳致远。”我们不能总是指望依赖他人的科技成果来提高自己的科技水平,更不能做其他国家的技术附庸。也只有把核心技术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这就需要广大科技工作者坚定创新信心,勇于攻坚克难,以更加卓越的创新成果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的制高点,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新的贡献。(杨飞)

关键词:自主创新,科技强国,经济发展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