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让“天眼”监控倒逼秸秆综合利用率提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永维
2018-06-13 15:21:45 
分享:

  来自河北省环保厅的信息显示,为堵疏结合、多渠道推进秸秆综合利用,今年以来河北省各地加快秸秆禁烧监控系统建设,全省已在高铁、高速沿线及重点区域,安装完成秸秆禁烧监控摄像头2206个,占全部安装任务的66%。

  秸秆焚烧是大气污染的重要来源。为堵住这一污染源头,每到冬春季节,镇村干部都要守在田间地头,防止农民焚烧秸秆。可是人毕竟不是机器,况且基层人员力量有限,工作人员稍微打个盹,焚烧秸秆的行为就又出现了,甚至有很多人专门等到后半夜去点火,焚烧秸秆的情况一时也就难以禁绝。

  在公路、铁路沿线及田间地头装上秸秆禁烧监控摄像头,这就等于是有了“千里眼”,哪里有秸秆焚烧行为一目了然,便于及时管控,便于追责问责,不失为源头治理的有效举措。

秸秆回收。记者 张艺萌 摄

  以“天眼”来监控秸秆焚烧,最直接的将会产生两个影响。第一就是能将镇村干部解放出来。在基层工作的人都知道,为了有效管控秸秆焚烧,冬春两季镇村干部基本上是不眠不休的,即便这样也还会不时因为有人焚烧秸秆而被追责问责,所以根本就很难再去顾及其他工作。现在有了监控系统,技防与人防有机结合,以技防为主要力量,镇村干部就能得到解放,从而将更多精力投入其他工作,更好服务基层群众和发展。

  第二个方面就是能倒逼秸秆综合利用率提升。秸秆是放错了地方的宝贝,秸秆其实可以有很多好去处,譬如做肥料、做饲料、做能源等等。现在一些农民之所以还在选择焚烧,是因为这样的处理方式最简便,也是因为他们不知道应该把这些秸秆送到哪里去。安装了监控设备之后,留给农民的焚烧空间很小,否则就会被依法处理,这样一来农民自然就要琢磨秸秆的去处问题,如果这时候能够引导农民变废为宝,将秸秆用于深耕还田、沤制有机肥料、食用菌生产、制造沼气、养殖牲畜、生产清洁能源等等,不仅能有效遏制住秸秆焚烧的问题,还让农民有了增收新渠道,这就是一举两得的好办法。

  “天眼”的安装是第一步,“天眼”的使用才最关键。以“千里眼”来杜绝秸秆焚烧,以“千里眼”来倒逼秸秆综合利用率提升,秸秆有了好的去处,田间地头没了烟熏火燎,头顶之上自然多几许白云蓝天!(高永维)

关键词:监控摄像头,秸秆,综合利用率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