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治理“辱骂游客”“强制消费”,就该严刑峻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8-06-12 17:05:44 
分享:

  据《新京报》报道,6月10日,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人民法院对被告人李云强迫交易案进行一审公开宣判,对被告人李云以强迫交易罪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元。经审理查明:2017年12月13日至15日,被告人李云在云南省景洪市为所带游客提供导游服务并带游客到定点商家消费过程中,采取辱骂、威胁、对不参加消费的游客不发放房卡、对与其发生争执的游客驱赶换乘车辆等手段,强迫8名游客购买商品、消费“傣秀”自费项目,强迫交易金额达15156元。

  此宣判结果无疑给了“辱骂游客”“强制消费”等侵犯游客合法权益的旅游社、导游等重重一击,对于此类行为,就该严刑峻法。这也让我们看到了相关部门治理旅游乱象的力度与决心。

  当然,处理一件导游辱骂游客、强制消费的事件或许很容易,然而这种事件并非个例,也绝非云南一地独有的现象,暴露出的是整个旅游行业的乱象,若不能根治“强制购物”“强制消费”为代表的低价竞争甚至“低价团”“零团费”等旅游市场乱象,类似事件恐将还会继续重复上演。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年来,上至中央下至地方一直都在下大力气治理旅游市场乱象,还公众一个舒适的旅游环境与空间,但令人遗憾的是这些乱象依旧屡禁不止,那么根源到底在哪?

  一方面,层出不穷的事件表明,当下旅游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一些地区旅行社的用工机制与薪酬模式致使导游没有固定工资,不接团、游客不消费,导游就拿不到钱,旅行社也就赚不到钱,这就成了“强制消费”的导火索。

  另一方面,游客普遍缺乏理性消费意识,以价格作为出游重要的参考条件,一味追求“低价”旅游产品,即使对价格的合理性存在疑问,但仍抱着侥幸心理参团。游客不成熟的消费心理,给了违法违规旅游经营管理者可乘之机,同样这也是低价团、强制消费等乱象长期存在的重要原因。

  因此,杜绝旅游市场乱象,就需要相关部门加大监管、打击力度,改变当下旅游业大环境。

  其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针对旅游市场乱象早就做出了规定,旅行社不得以不合理的低价组织旅游活动,诱骗旅游者,并通过安排购物或者另行付费旅游项目获取回扣等不正当利益。

  对此,监管部门不仅要抓好“事后监管”,还要抓好“事前规范”,完善旅游市场的监管规则和从业者的准入机制、评价体系,可以考虑实行“一次性死亡”处罚措施,提高侵犯游客正当权益行为的违法违规成本、提高从业人员的准入门槛等。此外,旅行社要规范经营,转变经营机制,改变导游旧薪酬机制,搜刮游客、压榨导游,最终伤害的是旅游行业本身。

  除了监管部门履行相应职责、旅行社规范经营外,游客本身也应提高理性消费意识,不要贪图便宜,面对“低价团”“零团费”等应冷静分析,所谓“一分钱一分货”,“免费的午餐”往往伴随着风险。且一旦正当权益受到侵害,也要积极维权。

  当下正值旅游旺季,只有相关部门理顺各方关系进行综合治理,才能有效遏制包括“低价团”、强制消费等在内的各类旅游市场乱象的发生,防止“辱骂游客”的现象再次上演,维护广大游客的合法权益,进而重构旅游生态环境,保障旅游市场的健康运行。(郭慧岩)

关键词:云南,辱骂游客,强迫交易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