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00后”高考:只是人生一道选择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8-06-06 17:15:00 
分享:

6月5日,河北省衡水市第十四中学高三学生摆出胜利手势。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 摄

  明天,一年一度的高考将拉开大幕,全国975万人将共赴一场“人生大考”。今年高考中,“00后”的首次集体登场备受关注。作为“开启新纪元”的一代,随着时代发展,求学道路的多元,对待高考,越来越多的高中生不再笃信“一考定终身”的观念。

  其实,“00后”有这样不同于传统观念的“高考观”并不难理解。

  “00后”自带特性决定了他们“另类”高考观。“00后”作为新生代,他们的成长一直有互联网相伴,他们的家庭条件相比于“80后”“90后”也更加优越,独立、自由、开放是这一代人的闪光点,他们将自己的兴趣爱好转化为现实的愿望更强烈,同时他们也更注重个人价值的实现,所以面对选择会体现出更多的自主性,并非去挤一个“独木桥”。

  近日,有媒体对2万余名“00后”高考考生、考生家长和其他网友发起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半数左右受访的“00后”考生认为参加高考是为了增长经历,而非改变命运的大考。此外,根据调查,“00后”即使选择参加高考,也有超过1/4的考生不满足于单纯凭裸分上大学,而是尝试各种各样的特殊途径。其中,自主招生、综合评价、艺考是最常见的选择。

  教育改革也影响了“00后”的高考观。近年来,随着中国的教育系统越来越发达,如大力发展职业教育、高校在自主招生中拥有更多自主权、高等教育的国际化等,都给了学生更多选择的机会。

  此外,越来越多的成功案例证明实现理想并非只能通过“高考”这道门槛,加之“00后”家长教育观的改变,都影响了“00后”的“高考观”。

  所以,面对“开启新纪元”一代的高考观,与其说他们“另类”,不如说他们更加“随性”,也更加“理性”。在他们眼里,高考,不再是当初改变命运的“龙门”,他们也不再把自己的人生不能完全寄托在几页试卷上,“条条大路通罗马”或许更加适合他们的选择观念。

  另外,高考不是终点,人生才是一场更重要的考试。求学、求职、成家、立业……一生当中更将会面对各种有形、无形的考试,过关斩将也可能最终功败垂成,山重水复也可能迎来柳暗花明,若把高考当做终点,那么人生就会过早失去方向。

  我们身处一个伟大的时代,这个时代改变着我们选择,也给我们创造了很多选择,每一场考试都只是一个选择,“00后”的高考观或许才是这个时代丰富、多元、开放的体现。不念过往、不惧将来;脚踏实地、遵从内心,希望“00后”用最靓丽的答案为青春作注,开启下一段美好旅程。(郭慧岩)

关键词:00后,高考,人生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