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首届媒体峰会,讲述“上合故事”发出“上合声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秦豫
2018-06-04 11:50:26 
分享:

  上海合作组织首届媒体峰会6月1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媒体作为上海合作组织各国开展交流合作、促进民心相通的重要桥梁,要努力做“上海精神”的弘扬者、务实合作的开拓者、人民友好的传播者。中国坚定支持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愿同各方携手前行,建设更加紧密的地区命运共同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当今世界,社会信息化迅猛发展,媒体在推动各国人民心灵相通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事实上,早在2014年习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上发表讲话时就曾提出主张,强调积极开辟人文合作新渠道,加强上海合作组织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弘扬上海合作组织主旋律,向世界讲述更多“上合故事”,发出更多“上合声音”。

  弘扬上海精神,开启媒体合作新时代。首届媒体峰会,共有来自上合组织各国的新闻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驻华使节、主流媒体负责人以及有关方面代表260余人出席开幕式。与会的110多家中外媒体联合发表了《上海合作组织首届媒体峰会关于加强媒体交流合作的倡议》。数据显示,中国国务院新闻办与部分成员国政府新闻事务部门签署了3项媒体合作备忘录,中外媒体共签署了15项交流合作协议。

  搭建新闻合作平台,开创上合发展的美好未来。首届媒体峰会是习近平主席倡导召开的,与会者高举“上海精神”旗帜,搭建新闻合作平台,建立媒体合作机制,也有助于共同发出维护和平稳定的声音,广泛报道各国互联互通、共同发展的生动实践,积极传播各国友好交往、互学互鉴的故事,建设有利于上合组织发展的良好舆论环境和传播秩序,共同助力构建地区命运共同体,开创上合发展的美好未来。

  “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有水大河满”。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从杭州到达沃斯,从北京到汉堡,中国一直在以实际行动释放各国发展潜力,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先前已经举行的首届上合组织妇女论坛、首届上合组织文化艺术高峰论坛、首届上合组织医院合作论坛等等,以及此次上合组织首届媒体峰会,一个个“首届”也尽皆彰显了中国向世界讲述“上合故事”的行动力度。

  媒体既是合作互信的桥梁,也是民心相通的纽带。经过17年发展,上合组织逐渐发展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地域最广、潜力巨大的综合性区域国际组织。如今,上合组织成员国国内生产总值总和超过16万亿美元,占全球20%以上。本届媒体峰会不仅拓宽了上合组织媒体合作的视野,也推动了媒体开展更广泛的交流合作,有助于凝聚共识、推动民心相通,为建设安全稳定、发展繁荣的上合家园作出新的贡献。(秦豫)

关键词:首届媒体峰会,上海精神,上合发展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