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富养儿女”能补偿陪伴缺席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程振伟
2018-06-01 09:59:44 
分享:

  自古有“穷生富养”一说,中国青年报最近的调查,似乎佐证了很多中产家庭笃信这一养育理念。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1968名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1.5%的受访家长坦言自己会因为没有给孩子买名牌而感觉亏欠孩子,50.7%受访家长常不顾经济实力为孩子花钱。

  对富足家庭而言,因为支付能力好,很少有“是否为子女买名牌而纠结”,可对大多靠薪资养家咬牙供房贷甚至农村还有父母要补贴的中产家庭而言,在为子女买名牌时,确实常有超出家庭承受力不够量力而行的情况。

  “打肿脸”为子女买名牌,别人家有自己家一定也要有,能多买就多买,潜意识中受到传统“富养”理念的影响,正所谓“再穷不能穷孩子”。父母对子女的爱是毫无疑问的,可“富养”这种爱,背后有认知误区和潜在陷阱。富养未必就能培育出“精神上的贵族”,也有可能造就虚荣心强不知体谅父母的“白眼狼”,前一段时间自媒体上热议的“穷人家养出富二代”说的就是这种情况。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还有,一些父母主动制造、过度满足孩子的物质索求欲,是在为自己的陪伴缺席找借口。常常有这样的情况,一方面妈妈在为孩子网购,另一方面对孩子缺乏回应。一些家长本来可以多花时间陪伴孩子,可却拿“多赚钱多为家庭创造条件也是为孩子好”搪塞,还有父母干脆对孩子说“爸妈忙着给你挣钱呢,挣钱给你买好东西”。物质上多满足孩子,孩子就会快乐健康成长吗?未必,一些家长在孩子逐渐长大对自己不理解时说“我为了这个家庭我容易吗”,或许家长在物质供给上是合格的,但在关心理解子女上“是不及格的”。

  物质上“富养”子女,既不能代替亲子陪伴,更不能为父母教育缺位豁责。中青报在调查中还发现,养育好孩子最需要的是精力、时间和关心,孩子最需要的东西中,物质满足只排在第二位。家长都希望子女快乐乐观、感觉富足,富足不仅仅是“物质富足”,还包括“精神富足”,而后者来自家长的成长陪伴,这种陪伴和家长物质上多优渥无关。

  当今社会分化严重,家庭在物质占有上肯定有不同,但这些与孩子能否健康快乐成长无必然关系。让你的孩子与众不同的,不是你为Ta买多少名牌、去了多少国家、上了多少高端培训班,而是你的陪伴教养质量如何。

  笔者小时候家境也不好,但我到现在也没有自卑之心。不久前遇到一位小学同学,他很羡慕我,说“知道为什么你当时成绩好了,因为你的作业本都是你父亲买的白光纸亲自裁剪装订的”,我恍然大悟,原来我的自信努力,背后有“父亲的关爱用心作后盾”。

  历史上,没听说哪个家族是靠富养兴旺不衰的。倒是听说过王阳明家训、曾国藩家书。如果你想给子女留点什么,让他们健康快乐长远成长,那就言传身教其做人做事道理。而现在中产家庭,大多有条件抽出时间陪伴子女,怎能让手机夺走你可贵的陪伴孩子成长时间呢?怎能用物质满足让你感觉“没陪孩子但给Ta买了名牌也心安”呀?人为制造子女对物质的无限需索,其实也是害了子女,有些家长和逐渐长大的孩子争论时“义正词严”数说“我为这个家这样那样”,潜意识中还挺自满,殊不知子女长大时最需要的亲子陪伴,自己却远远没给够,你还真没多少可委屈的。

  你知道子女最需要什么吗?别拿富养为自己的陪伴缺位找挡箭牌,还有,说什么物质上不给孩子最好的,怕孩子自卑,到底是孩子自卑,还是你自己自卑呢?你足够自信,自信自己的教养陪伴富足,还需要用虚幻的物质满足填充孩子的“自信心”吗?富养可以,但也要包括精神上的富养。一般中产家庭都不是有花不完的钱,还是在为孩子买东西上量力而行多在精神富养上下功夫吧。(程振伟)

关键词:儿童节,富养儿女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