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以科技创新引领河北高质量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18-05-31 16:31:03 
分享:

河北省科学技术奖励暨庆祝“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大会在石家庄召开。记者 庞晓玮 摄

  5月30日上午,河北省科学技术奖励暨庆祝“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大会在石家庄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强调,要紧紧围绕推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加快创新型河北建设步伐。

  创新始终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的战略支撑,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抓住了发展的关键。当前,河北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新时代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关键期。只有发动创新引擎,更好地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才能为新时代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新动能。这次大会吹响了加快创新型河北建设的号角。

  毋庸置疑,加快创新型河北建设怎么强调都不为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革命孕育兴起和交互影响,各地都在加紧推进科技创新,抢抓新一轮的发展制高点,区域之间的竞争越来越表现为科技和人才的比拼。河北发展的关键在创新、出路在创新、潜力也在创新。特别是经济已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如果我们的思维还停留在过去的老路上,不仅难有出路,还会坐失良机。科技创新的作用不仅表现在淘汰落后产能、优化产业结构方面,也体现在催生更多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促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加速成长上。只有把科技创新作为抓发展的“一号”工程,补齐短板,把创新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才能以科技创新驱动河北步入高质量、高速度发展车道。

省领导为河北省优秀科技工作者代表颁发证书。记者 庞晓玮 摄

  “周虽旧邦,其命维新。”加快创新型河北建设,须把握主攻方向、抓住关键环节、精准发力突破。以支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实施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突出科技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着力建设科技创新平台,着力打造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着力把雄安新区建设成为智能城市和全球创新高地,着力实施产业技术创新,着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增强河北经济的创新力和竞争力。结合开展“双创双服”活动,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新型研发机构、众创空间,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增强创新驱动发展的活力和动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实施人才兴冀工程,统筹抓好人才培养、人才引进、人才使用、人才评价、企业家队伍建设和创新环境建设,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的积极性。

  加快创新型河北建设,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唯有只争朝夕地抓、压实压死责任抓,在全社会形成真重视、真投入、真考核、真落实的浓厚氛围,才能确保科技创新的任务落到实处。各级党委、政府要把科技创新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树立抓科技就是抓经济、抓创新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像抓招商引资、项目建设那样亲自抓、负总责。坚持“一盘棋”,各级各部门要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结合实际加强对科技创新重大问题的研究谋划,科学制定科技创新发展规划。健全落实科技创新的责任体系,把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科技创新的各项决策部署,拉出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逐项分解落实到相关责任人和责任领导,确保每个环节都有人问、有人管、有人督,每项任务都落到实处。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提升创新意识和能力,有效整合产学研力量,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

  “非新无以为进,非旧无以为守。”让我们抢抓机遇、奋发有为,在科技创新的路上再接再厉、勇毅笃行,向着创新型河北建设的目标阔步前进!(边建军)

关键词:创新型河北,科学技术,新时代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