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在接地气惠民生中推动网信工作迈上新台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孔令晶
2018-05-25 17:51:41 
分享:

  随着互联网快速发展,智能手机普及率越来越高,日益成为人们信息交换、互动交流的新通道、新平台,互联网+政务、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法律服务……大大增强了人民的获得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年来,河北省网信办专注发展全省网信事业,将视野和触角延伸到群众最需要的领域,让网信工作更加惠民生接地气,既做出了令人称赞的工作成绩,营造了河北省良好的网络舆论环境,也发挥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作用,让人民群众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福利。

  网信工作贴近群众来扎根,才能获得源源不断的发展养料。让更多的群众共享互联网发展的成果,更好地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服务于民、贴近百姓的作用,让人民从中受益,让人民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是网信工作的使命。

  近年来,河北省各地推出的各种便民利民的网络平台,涌现出了爱秦皇岛、微观峰峰、定州政府微网、博野快讯等一系列优秀问政平台,对于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倾听社情民意、回应网民关切、凝聚民心民力、网聚发展正能量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关注度持续走高,得到了群众的呼应与支持。

  网信工作的发展,也促进了政府理政方式的转变。各类网信平台的建设,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网上服务正在变成现实,网络已经成为群众反映诉求重要渠道。

  沧州盐山县推出的“阳光村务网”将全县村务公开内容及本部门涉农惠农公开内容全部公开,提高了村务活动透明度,切实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张家口宣化市利用“美丽宣化”平台,积极搭建党群联系的桥梁,成为党开展群众工作的新载体;辛集市行政服务中心采取网上审批及电子监察系统,让互联网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成为了一项实打实的工作……

  这些政务平台的建设,也说明了只有了解群众心声,认真回应网民关切,积极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才能让互联网发展建设更有意义,而这种意义也是网信工作所不懈追求想要实现的。

  网络世界千变万化,人民群众的诉求也会随之呈现出多样性特征,因此,网信工作的发展和创新一刻也不能止步。一方面要顶天立地,做好党的声音、中央政策和思想意识形态领域的优秀传播者、弘扬者,也要做好社情民意的搜集与反馈,对建设性意见要及时吸纳,对困难要及时帮助,对不了解情况的要及时宣介,对模糊认识要及时廓清,对怨气怨言要及时化解,对错误看法要及时引导和纠正。另一方面要以加强网信工作为基础,使广大领导干部知网、学网、懂网,借力网络汇聚民意民智,网上听民意,网下解民忧,把网络民声转化为实际行动,让包括广大网民在内的广大群众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孔令晶)

关键词:网信工作,接地气,惠民生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