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快递“绿”了,绿色物流2020计划才有落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印斌
2018-05-25 17:54:49 
分享:

  5月23日,由菜鸟牵头,阿里巴巴核心版块天猫、淘宝、闲鱼、零售通、盒马、饿了么等共同启动绿色物流2020计划,这意味着阿里巴巴正在举全集团之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国家邮政局、中国快递协会、中华环保基金会等方面表示,阿里巴巴和菜鸟率先行动,引领了物流行业绿色发展。

  电商巨头的主动作为,是中国物流行业逐步走向生态环保的标志。这也表明,生态绿色发展注定将全方位、无缝隙覆盖所有领域,不会有任何的遗漏与缺失。

  近年来,随着网购的勃兴,快递行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强劲发展势头。据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去年的双11,主要电商企业全天共产生8.5亿个快递物流订单,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3.31亿件包裹。而国家邮政局发布的《2017中国快递领域绿色包装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显示,2016年全国快递业务量达312.8亿件,共消耗约32亿条编织袋、约68亿个塑料袋、37亿个包装箱以及3.3亿卷胶带。光是一年消耗的快递包装盒所需的瓦楞纸箱原纸就多达4600万吨,相当于消耗了7200万棵树。

  尽管这些快递垃圾有些也会被回收,但大量却被丢弃,尤其是塑料包装袋及内部的衬垫物基本都是直接扔进垃圾桶里,最终跟生活垃圾一起进了垃圾处理场。

  此番阿里启动绿色物流2020计划,不仅是对此前舆论呼吁的积极回应,也是企业内生性诉求的体现,从线上的电商环保包装,到线下身体力行推进限塑令,阿里新零售为线上线下生态环保提供了解决方案。

  事实上,早在2016年6月,菜鸟就联合30多家物流合作伙伴发起了业内最大规模的联合环保行动,并牵头发起成立了中国首个绿色物流公益基金。经过两年多的探索,菜鸟在绿色包裹、绿色回收、绿色智能、绿色配送四大板块形成了物流全链路绿色经验。

  当然,作为一种生活方式,环保可能人人都会挂在嘴边。但体现在行为上,则千难万难。今年6月1日是限塑令实施十周年。实际效果如何?透过媒体的报道,以及普通人的经验看,实在不乐观。限塑令实施之初,超市塑料购物袋曾经用量骤减,但随着人们接受了付费买塑料袋的现实,超市塑料袋用量很快出现反弹。这也表明,消费行为的克制,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由此也可见,绿色物流2020计划的实施并不容易。

  一者,企业要有绿色发展的清晰理念与责任担当,要能致力于全链条的绿色无污染。这对平台而言,显然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惟其平台、物流、商家和消费者共同发力,才能够有所作为。

  再者,技术引领永远是提升绿色发展的引擎。以往的经验已经证明了这一点,而在今后的2020计划中,技术因素同样至关重要。对此,菜鸟介绍,将通过电子面单、智能路由、智能切箱等科技手段,进一步向行业开放绿色技术,助力行业绿色升级。此外,盒马从创办之初就建立起了一套智慧、绿色的供应链体系,减少分装,已经初步实现物流全流程零耗材。

  绿色发展,说易行难。除了推动绿色产业升级之外,如何进一步行动,将计划落到实处,需要更大的智慧、更大的担当。企业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固然值得肯定,而政府也要拿出更多政策组合拳,也应该有来自社会层面的反思与讨论。(胡印斌)

关键词:快递,绿色物流2020计划,产业升级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