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弘扬正能量,以榜样引导舆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秦嘉卉
2018-05-24 17:16:21 
分享:

  近日在长城网上看到了一个关于河北省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的图解,各类政务新媒体榜上有名。运用好“互联网+政务”,走好网上群众路线,让一个个基层单位走进了当地百姓的心中,走在了全国评比的前列。

  它们各有各的优势,有的做好民生资讯,成为当地群众了解大事小情的“掌上通”;有的打造微信矩阵,阅读量超过1000万;有的做好群众意见征集,推动350多条意见建议转化成为政府决策部署和工作意见;有的专注正能量宣传,通过宣传本地榜样,广泛积累群众基础。如保定博野县微信公众号“博野快讯”,开通半年就取得了全国政务党建类第2名的不俗成绩。秘诀就是它积极传递政府声音和社会正能量,广泛树立榜样典型,抢占了宣传舆论主阵地。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的网信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强网上正面宣传,旗帜鲜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结、凝聚亿万网民,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网上宣传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把握好时度效,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更好凝聚社会共识,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舆论引导能力是各级领导干部应该具备的重要能力。各地各部门要注重主动参与网络宣传,注重积极与网民互动,注重积极有效引导社会舆论,更应树牢“四个意识”,弘扬主旋律,挖掘榜样先进事迹,引领价值导向,才能在层出不穷的新媒体中不断保持号召力和感染力,争取最广泛群众关注和支持。

  做好网络新媒体宣传,应坚持“四个意识”。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网络新媒体宣传的内容和导向,关系到互联网内容建设,关系人们的精神面貌,也关系社会价值取向。因此新媒体宣传应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宣传好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进入新时代,应设置更多好的宣传议题,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结、凝聚网民,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影响网民,为新时代建设加油鼓劲。

  做好网络新媒体宣传,应坚持正能量宣传。网络是精神家园,以正面宣传引领互联网内容建设,有利于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有利于为当地建设凝心聚力。网络正面宣传,应旗帜鲜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以正面宣传感染人、引导人,以百姓身边的故事讲述深刻的人生哲理,以先进典型模范事迹诠释道德和信仰,既能彰显新一代建设者的精神风貌,又能如春风化雨般改变网络环境,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

  做好网络新媒体宣传,应坚持讲好本地故事。互联网时代,标题很重要,但内容才是王道,政府新媒体宣传应利用政务媒体的权威性,摒弃低俗化宣传,力戒同质化宣传。要植根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生活,以敏锐的视角挖掘本地正能量,创作出更多接地气的作品。要积极创新网上宣传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把握好时度效,用本地故事凝聚本地力量。如“博野快讯”推出的“博野骄傲”“博野天使”“身边优秀党员”等专栏,宣传推介了“最美老娘”、最美儿媳等36个看得见摸得着的典型人物,让最基层、最平凡的普通人、普通事变成了一个个鲜活的形象,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从而迅速在当地凝聚起榜样的力量,也提升了平台的感染力号召力,积累了政务平台正能量宣传的口碑。

  网络让生活更便捷,榜样让信仰更坚定,正能量宣传让时代更美好。政务宣传工作者更应增强互联网思维,牢牢掌握网络舆论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结合本地实际,积极主动做大做强网络宣传,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利用榜样展示本地形象,扩大本地影响,增强主流意识形态的感召力,让政务平台真正成为传递党的声音、服务当地群众、凝聚社会力量的平台!(秦嘉卉)

关键词:正能量,榜样,舆论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