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遏制炒房,丹东还需下更大力气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俊生
2018-05-22 16:34:19 
分享:

  5月21日,丹东市政府正式印发《关于坚决遏制投机炒房,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有关工作的通知》,对调控丹东的房地产市场提出了7条要求,其中特别提出,对非本地户籍人员身份证明、购房时间、购房区域等交易要件信息严格审核,凡不符合政策规定的,住建部门不予办理房屋交易备案,国土部门不予办理不动产登记。

  作为一个边境小城,在我国房地产市场的版图上,丹东本来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地方。房价并不高,当地政府也没有必要出台任何调控措施,但是,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丹东的房地产市场在短时间里受到了爆炒,房价出现了惊人的上涨。据悉,从今年4月下旬以来,丹东新区的一些新建楼盘半个月里房价上涨几乎翻倍,不少楼盘甚至在一天之内两次提价。丹东房地产市场出现的这种变化,引起了国内很多地方有钱人的热烈关注,网上有新闻说,浙江有富商出手阔绰,买下了一幢楼,还有一位更豪气,放出话来说,丹东还有多少别墅?我全要了!

  这种传说真真假假,自不待言。但是丹东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贴出的一张通知却是真的,这张通知声称,因业务量急剧增加,超出每日办理260件业务能力,“即日起,实行顺延预约发号”。正是这张通知的出现,推动丹东迅速成为全国房地产市场的一个新的爆热点。但是,丹东这种瞬间爆发的炒作,对当地经济能够产生的作用,却是值得考量的。

  长期以来,丹东由于地理位置偏弱,不仅房地产市场没有像国内其他地区一样经历一个火爆时期,而且经济也在整个东北地区滑坡的影响下比较低迷。近年来,东北地区的人口在流向全国各地,丹东作为一个边境地区,人口流出的趋向比东北其他地区更为明显,这不仅导致经济趋冷,而且也导致当地的住房需求不像其他地区那样紧张,丹东新区近几年建造的大量新楼盘因乏人购买和居住而被当地百姓称为“鬼城”。因此,对于丹东市政府来说,有大量资金进入本城,不管它们是出于什么目的,都是一件好事。一方面,这可以推动当地的房地产去库存化,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增加政府的财政活力。

  丹东市政府在昨天出台的调控文件,已经是近期出台的第二份文件。在此之前,丹东市政府已经于5月17日出台《关于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开始对当地房地产市场实施调控。这份文件最集中的一点是规定,非本地户籍人员在限制区域内购买的新建商品住房,自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备案满2年并取得不动产权证书后,方可上市交易。没有限制外地人到丹东购房,却要将他们购入的房在丹东锁定两年,这与其说是限制外地人购房,倒不如说是欢迎购房。这些外地进入的资金绝大多数是炒作资金,而投资房地产毕竟不像投资股票,今天买入后只要一个涨停板,明天就可赚钱卖出,房产投机在短时间里是不大可能赚钱的,两年正好是一个理想的周期。假如现在炒客们进入丹东所依据的理由是可靠的,那么,两年以后当他们可以售出时,正好是一个出现了可观收益的时期。这笔账,任何一个炒客在进入丹东时,都算得很清楚,因此,丹东出台的第一份调控文件不可能收到遏制炒作的效果。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但是,如果放任炒客在丹东房地产市场上的炒作,不仅与中央提出的“房住不炒”政策不合,容易出现政治上的风险,而且也确实会对丹东本地居民的实际利益造成损害。丹东经济发展缓慢,一个后果便是当地居民的收入不高,生活水平也不高。有钱人流到外地了,留在本地的都是相对贫困的群体,如果房价被外地人炒高了,实际上就是进一步排挤了当地人的利益,加剧了当地人的住房困难。因此,从这两方面考虑,丹东市政府必须有所表态,弥补前一个文件的不足。正是基于这种考虑,丹东市政府紧跟着出台了第二个调控文件,而这个文件的核心是要求对外地购房者第一套房首付要达到50%,第二套房则必须在70%以上,并且把原来的住房锁定期从原来的两年提高到了5年。这确实增加了外地炒客的难度,但仍然不可能挡住外地资金加快速度流入丹东。

  从丹东房地产市场出现的这种巨变,可以看出,在多年推行并且越来越严厉的调控政策之下,房地产市场的投机势力虽然受到了很大的限制,但并没有彻底消失,只要有合适的时机,他们仍旧会四处出击。最近,一些城市因为推出人才吸收政策,出现了一波“抢人大战”,由于各地政府普遍把放宽住房购买条件作为吸引人才的一个条件,导致这些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又出现火爆状态,已有多个城市因此被住建部约谈,住建部同时已在日前表示,房地产调控措施不可能放松。住建部的这个态度,是看到了仍然活跃的投机力量对住房投机的虎视眈眈,它们对“房住不炒”目标的实现仍然具有破坏性作用,必须采取有力措施遏制住。

  回到丹东来看,目前围绕着丹东房地产市场出现的炒作理由,有很大的不确定性,那种恶性炒作不仅害人,其实也会害己。而作为丹东当地政府来说,即使短期内大量资金流入本地房地产市场有可取之处,但从长期来看,却是一件危险的事,假如丹东的经济上不去,房价却被炒高了,不仅会增加丹东经济运行的风险,而且对丹东本地真正的住房需求者来说,其利益也会遭受损害。因此,丹东市政府应该密切关注市场走向,随时调整调控政策,不能让投机势力牵着鼻子跑。(周俊生)

关键词:丹东,房地产市场,调控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