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开放合作激活河北经济“一池春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2018-05-20 16:27:05 
分享:

河北省开发区投资合作暨中外合作产业园项目洽谈会签约仪式现场。记者 任光阳 吴新光 摄

  今年的“5•18”经洽会,在开放合作方面呈现不少亮点。从展会看,往年的“国际产能合作展”,改为今年的“河北省优势产业合作展”。36家省优势企业展区,11个设区市及定州、辛集展区,充分展示了河北省投资环境、产业优势和创新成果。从招商看,更加有的放矢。战略性新兴产业信息发布会暨项目对接会、环保与循环经济项目展示与对接洽谈会……各种精准对接活动层出不穷。

  “5•18”经洽会是河北的盛会,更是世界的机遇。历届“5•18”经洽会都是一次“更加区域化、更具品牌化、更趋国际化、更重市场化”办会理念的与时俱进。本届“5•18”经洽会更加突出开放合作,积极统筹利用国内和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以新兴产业和优势产能吸引高质量的国外技术、资本在河北落地,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带动作用强的高端高新产业项目成功签约,产业转型升级趋势明显,协同发展效应凸显,冰雪产业对外合作峥嵘初现,央企与我省合作势头强劲,带着满满的获得感落下帷幕,无不激活河北经济“一池春水”。

  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作为沿海经济大省,河北坚持开放发展,积极主动地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不断拓展对外开放空间。“5•18”经洽会,从往年的国际产能合作展,到现在的省优势产业合作展,倾力打造面向全球、服务全国、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国际交流合作会展平台。本届经洽会借助“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契机,深入挖掘契合点,重点在优势产能、装备制造、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园区等领域拓展合作,推动河北更多优势产能走出国门,打开河北对外开放新局面。

“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产能合作对接洽谈会现场。记者 张欣 摄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这是发展的一条普遍规律。实现开放发展,是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的必然举措,“打开窗子,才能实现空气对流,新鲜空气才能进来”。近年来,河北省依托“一带一路”建设等机遇,围绕国际产能合作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扶持政策,大力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越来越多的河北企业开始走向国际市场。本届“5•18”经洽会围绕“创新、协同、开放”,继续搭建优势产能“走出去”平台,结合“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产业需求及资源禀赋,成功举办了“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产能合作对接洽谈会,促使河北优势产能加快“走出去”,让开放成果惠及中国乃至世界。

  把握大势,才能赢得未来。河北要赢得未来,就必须坚持开放发展,借助“5•18”经洽会等平台,既要坚持“引进来”,又要坚持“走出去”,更加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的大格局,实现资源优势互补、产业良性互动的格局,大力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真正激活河北经济“一池春水”。我们有理由期待,河北扩大开放的铿锵步履,必将为中国乃至世界经济带来更多源头活水。(刘凤敏)

关键词:5•18经洽会,开放合作,河北经济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