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闯红灯曝光身份证?执法别总“闯红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印荣生
2018-05-15 18:19:24 
分享:

大学生志愿者排成人墙提醒行人遵守交通法规。霍文凯 供图

  “凑够一撮人就走”,行人闯红灯被网友调侃为“中国式过马路”,也一直是交通秩序的难点。今后,在阜阳闯红灯可就真正地“丢脸”了。近日,阜阳市交警支队行人闯红灯系统项目开始公开招标,系统上线后,将对闯红灯的行人进行实名曝光。(5月15日《阜阳日报》)

  “中国式过马路”,的确是当下道路交通管理的一大“痛点”。对此,不少地方都采取了治理措施的探索,如在北京,不听劝导或被罚款10元;深圳最高罚款100元……有的城市还将违法记录纳入诚信体系,抄告其所在单位。

  有的地方更是放出大招、狠招,开设“曝光台”栏目,以照片配文的形式,曝光闯红灯的行人,并将其正面头像放大。以期通过多个渠道,提高行人闯红灯的成本,倒逼其自觉遵法守法。

  这些措施,确实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道路秩序的改善。但是,仅以此来评价曝光行人闯红灯行为的做法,并不全面或者会顾此失彼。

  如果说罚款等还在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的法定的罚则之内,那么,法未授权的“公开曝光”则有违法之嫌。尤其是像有的地方将被曝光人正面头像放大后公开,更有示众意味。

  须知,一个人即使涉嫌犯罪,在对其进行侦查、审查起诉阶段,面部都得打马赛克,以保护其依法享有的肖像权,更遑论只是涉嫌道路交通违法的闯红灯行人。也正因如此,网上对于类似做法,质疑之声不断。

  之后,各地对于行人闯红灯的处罚,多持更加审慎的态度。

  在此背景下,阜阳市交警方面,再出新招,拟对闯红灯的行为不光“晒脸”,还要曝光其身份证,其执法“尺度”似有再度放大之嫌。

  当下,随着科技的进步,兼具监控、分析、筛选、甄别等功能的智能产品,大量应用于交通管理等领域,但也出现了一些“智能违法”问题。

  或许有人会说,“中国式过马路”,已经是治理行人闯红灯的乱象,就该用“重典”。只要实际效果好,就应该全面推行。阜阳交警支队工作人员称,“目前国内很多城市都建设了行人闯红灯识别系统,从其他城市情况来看,效果不错。”

  然而,“效果好”,不能成为违法的理由。更要看到,图一时之效去违法,本身是对依法有序治理的反向示范,其害远甚于行人闯红灯。如果乱象治理都依循这样逻辑,何谈法律的权威和神圣?

  还好,针对市民“泄露了个人信息”的担心,阜阳警方称,“在使用时或将考虑这一问题,在曝光时对身份证号码部分打码”。

  治理手段要探索创新,但切忌在可能涉嫌侵犯公民肖像权、隐私权上打转转。行人闯红灯,无论是“晒脸”,还是曝光其身份信息,都没有任何法律依据,谓之执法“闯红灯”并不为过。由此看,阜阳交警似推行的这套让人“丢脸”的系统,还是免了吧。(印荣生)

关键词:曝光,身份证,闯红灯责任编辑:宋宇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