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舆情

一周热点舆情速览(5月7日——5月13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8-05-14 13:54:31 
分享:

  汶川地震十年

  十年前,突如其来的汶川特大地震夺走了数万同胞的生命。十年间,我们从伤痛中起身,擦干泪水,坚定信念,继续前进。而今,十年光阴已如白驹过隙,在网络上,人们再次集体缅怀,追溯亲历者的故事,歌颂动人的英雄事迹。5月12日,我们永不忘却,更无畏前行。

  @新华社记者谢佼:“震生”十岁,生生不息。未来,他们将从父辈手中接过接力棒,凭着传承自父辈的“有手有脚有条命、天大的困难能战胜”的豪气,去开创属于他们和后世的功业。

  @长城网:地震过去了,我们还在,我们还在一起,我们还将一直在一起。恢复依旧琐碎的生活,重归可能平淡的人生。而惟有经历了大劫难的人,才会深深感受到,正常生活的活泼、可爱。

  @人民日报:十年重建,更跃前程,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制度优越性,激扬民族精神,凝心聚力、携手共进,一定能把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

  第二个“中国品牌日”

  “上海馆吸收了各种‘时髦’的高科技元素”“走进内蒙古馆,就像踏入了真正的草原;走进云南馆,犹如来到鲜花的海洋”……第二个“中国品牌日”如期而至,在上海举行的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上,各地品牌光彩夺目,向世界展示出中国品牌的发展历史、发展成就、发展前景。

  @北京晨报:在第二个“中国品牌日”到来之际,希望更多的中国企业能够借此契机,提升品牌意识,加快品牌建设,推动中国品牌的整体发展,涌现出更多的像高铁一样的国家名片。也希望未来全球市场谈论的不再只是中国的企业和中国的商品,而是中国的品牌。

  @南方网:品牌日仅是一个象征,要想讲好“中国品牌”故事,功夫还要下在平时。我国目前拥有较为强大的经济基础,加上国家倡导创新发展,出台了国家品牌计划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这些都为品牌强国战略打下了基础。因此,在激烈的竞争中保持足够的竞争力,必须唤醒“中国品牌”意识,努力培育自己的全球知名品牌,并把这种品牌意识转化成“品牌强国则强”的具体行动中。

  @人民日报:中国品牌日的标识,是一枚以篆书“品”字为核心的三足圆鼎形中国印,蕴含了“品级、品质、品位”的理念。在学习中提高,用创新补短板,在厚植工匠精神中提升品质,在激烈竞争中实现弯道超车,中国品牌一定会茁壮成长,点亮高质量发展之路。

  母亲节

  每年五月第二个周日为母亲节,子女们都会为母亲送上一份节日礼物以表孝心,商家也会推出各种母亲节促销活动刺激消费。什么是献给母亲节的最好礼物?

  @时评人付彪:母亲节儿女选送礼物、表达孝心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要把这份孝心落实到日常的“孝行”中,“孝乃天之经也,地之义也,人之行也”。

  @时评人晓杉:爱在点点滴滴,我们不能只做网上孝子孝女。让爱走出朋友圈,走出手机,走出网络,走进家庭,走进日常生活,走进实际行动,走进内心深处。感恩,是最好的礼物;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对母亲的关爱,应该成为生活的常态。

  @时评人殷建光:孩子奋斗是献给母亲节的最好礼物,为了我们的母亲,为了我们的祖国,为了我们的新时代,请天下孩子们从母亲节出发,一起去奋斗!让母爱照我去奋斗!

  又见官微任性回复

  近日,一张“鄂尔多斯康巴什区政府信箱粗暴回应公安局民警”的网页截图在网络中引起热议。截图显示,一名疑似当地公安系统工作人员的网友4月29日在康巴什区政府网站区长信箱留言质疑:“五一期间为什么只安排公安局植树?”结果被怼“如果你不满,请另谋高就”。

  无独有偶,“你不说话没人把你当哑巴”“我仿佛听见了一群蚊子在嗡嗡嗡”等“牛气”回复,近日居然出现在安徽池州市贵池区人民政府的官方微信上。对此,该微信平台第三方运营机构表示,此次“意外”系一款智能对话软件“小黄鸡”自动回复所致。

  目前康巴什相关政府部门已就区长信箱的不当言论公开道歉,贵池区信息办也已启动相关责任人问责程序。但类似的官方“神回复”一再出现,已经很难以个例和意外来看待。

  @时评人印荣生:官微是沟通群众的桥梁纽带,不能赢得群众这一端欢迎的官微,你那一端再怎么“共赢”,也算不得合格;“雷人”回复已经伤害民心,搬出“系统自动回复”的理由来卸责,更暴露出官方诚信的不足,这恐怕是比“雷人”更伤人的事情。

  @时评人黄帅:相关部门不要用简单粗暴的思维处理消息发布事宜,现在网络都很发达,如果策略不当,反而会产生更糟糕的效果。可以想象,这件事情造成的“偏差”会逐渐消失,公众对相关部门的认知也会更加具体和明确。

  @光明日报:官微和领导信箱的回应,就是代表着政府与民众直接沟通,不能把公信力和专业性不当回事。这既是尊重民众,也是对自身形象的爱惜。而应对之道,除了要在技术层面加强专业投入和训练,更要重视政务服务理念的内在修为。

  抬90岁父亲审社保

  近日,一则《90岁老人坐着轮椅被抬上三楼办理社保年审》的新闻在网络热传,让人看后很是扎心。报道称,湖北省红安县90岁的白启永老人因社保发放单位变更,女儿载着老父从武汉赶到红安县机关事业单位保险福利管理局,找朋友抬着坐在轮椅上的父亲参加社保年审。此后,事情有了最新进展。据媒体报道称,办理窗口已于当日搬至一楼,对于特殊对象的相关资格认证,当地社保部门将安排专人上门采集信息。当天下午,该县还召开窗口服务单位大会,要求深入开展服务事项清理,确保今后不再发生此类事件。

  @钱江晚报:红安社保部门的所作所为从根本上说,这是宁愿折腾别人,也不愿麻烦自己的官本位在作怪,是宗旨意识出了问题。

  @西安晚报:实际上,管理部门承担更多的“证明”义务,并不会增加很多的行政成本,关键要看管理部门对“互联网+”的利用是否到位。而硬性规定管理部门的义务,也是倒逼管理部门必须研究、落实、习惯“互联网+政务”的信息运作路径。

  @长城网:真正为民众排忧解难,政府部门还需强化群众思维,切实履职尽责,既打突击战更打持久战,平日里将每一件民生小事做细、做实、做好,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服务民生不能总靠媒体曝光。

  78岁患病老太求职

  日前,四川三台县一位78岁老太太的求职信在网上引发关注。“求职老太太”丁玉琼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她有一身病,每个月的医药费都很高,而四个子女也都是下岗工人,他们负担重,现在出去找工作是为了减轻家里的一些负担。

  @时评人张丰:一个78岁的老人,写下如此卑微的求职,那就不是求职,而是求救,是无奈的哀鸣。社会不能无视这种声音。

  @时评人二号少女:不同老人的境况可能千差万别,但不管是继续奉献社会还是在家含饴弄孙,每个人都需要活得有尊严。

  @时评人郭元鹏:“78岁老太求职”不该成为新闻,也不该仅仅是一条新闻,需要找到背后的真问题,让所有老人都不需要为生活而焦虑,而担心。

  宗亲帮扶

  去年10月,四川古蔺有爱心人士建起了“川南爱心公益群”。这个以老乡、宗亲为基础的临时性公益团队,先后资助当地多位贫困儿童,“每人每月10元钱,既不影响生活,又能帮助别人,具有可操作性和持续性。”但律师认为,类似“宗亲帮扶”群并不是在民政部门登记备案的慈善组织,面临着合情、合理却不合法的尴尬地位。

  @四川在线:事实上,我们在扶贫济困上,从来都不缺少高大上的仪式感,恰恰缺少的有多大的能力就办多大事的真帮困,帮真困。只要我们在扶贫济困上选对路子,就能让扶贫济困的渠道更畅通。我想,在这点上,“宗亲帮扶”就是一个最好的例证。

  @四川鸿章律师事务所赵光华律师:这种宗亲帮扶微信群完全可以和当地扶贫基金会联系合作,开展募捐。这样既解决了合法性的问题,又加强了善款使用,把好事真正做成好事。

  @中国青年报:一方面,要推动民间慈善的接力棒往下传递,让更多热衷慈善事业的机构和个人参与进来,像这种宗亲帮扶微信群完全可以和当地扶贫基金会联系合作,开展募捐;另一方面,政策既要强化民间慈善的规范度,又要为其“松绑”。或许只有这样,才能让好事真正变成好事,解决“宗亲帮扶”的后顾之忧。

  机场餐饮“同城同质同价”

  北京新机场日前发布消息,航站楼内部分餐饮和零售店面向社会公开招商。招商项目涉及饮品、西式快餐、休闲餐、中餐、特色小吃等。要求参与竞标的企业签署《同城同质同价承诺书》,即位于新机场的餐饮品牌店,要与市区同品牌同档次店面同质同价,并同意由新机场相关经营方指定对标店面。

  @燕赵晚报:北京新机场面向社会公开招商,要求参加竞标的餐饮企业提交《同城同质同价承诺书》,首先反映出机场对于服务价格公平规则的认同,相对于监管的约束又进了一步。当然,餐饮商家入驻机场后的价格到底有多高,恐怕不能指望商家的一纸承诺。

  @齐鲁网:一方面,管理方要加强对机场内商家的监管,对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严厉打击,让商家不敢欺客宰客;同时要有刀刃内向的魄力适当让利,让商家即使不高定价也能适当盈利。唯有双管齐下,方可能彻底消除长期笼罩在机场上空的高价餐饮疑云,让“同质同价”不仅仅存在于承诺书中,而是落地生根成为机场餐饮的标配。

  @工人日报:要保证机场餐饮和市区同质同价,很重要的一点,是机场方将店铺租金降下来。只有在店铺租金合理化之后,机场才有更多底气去规范商品价格和市场秩序。同时,要引入充分的竞争机制和评价体系,优胜劣汰,让更多价格合理、质量口碑一流的品牌和商家有机会进入机场,让消费者更舒心更满意。对机场乃至一座城市的口碑来说,这也是一件好事。

  网红保健酒“清宫御酒”遭查获

  一款2015年被国家食药监总局通报非法添加“西地那非”的保健品酒——“清宫御酒”,竟然还在市场上大行其道。日前,深圳福田警方联合深圳市场稽查局药品稽查处,经过一个多月侦查,在粤湘两地捣毁了其产销链条,刑拘9名嫌疑人,结合前期销售记录,涉案价值近千万元人民币。

  @北京青年报:在信息时代,传统的监管方式有时会显得力不从心,需要更新观念和创新执法。此外,执法的主动性也应加强,产品注销但监管不能随之消失,将“黑名单”产品纳入平时的监管视野,定期评估它们是否死而不僵,有没有出现死灰复燃,就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并采取措施,被注销的假保健酒等产品才会销声匿迹。

  @长城网:“清宫御酒”被注销后仍能大行其道,是又一个市场治理的样本。它再次警示我们,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行为,事不宜迟,必须立足于早发现、早惩处。也只有及早将不法分子绳之以法,才能最大限度消弭食品药品犯罪的社会危害。

  @检察日报:对于上“黑名单”的产品,必须坚持违者追责到底、追溯到底的原则,凡上“黑名单”的产品和企业,不仅需要曝光、执法监管到位,更要对相关产品的具体生产数量、可追溯去向等进行处理,该追回的追回统一处理,该责令销毁的就地销毁。同时,通过公开举报电话和通信信息等方式邀请全社会进行监督。

  山西临猗回应电商“悲情营销”苹果滞销

  近日,山西临猗县政府发布的一则针对“临猗苹果滞销”不当营销方式的声明引发关注。声明中称,多个电商发布“临猗苹果滞销”的营销策划,利用打“悲情牌”营销临猗苹果,给当地果业品牌形象造成了严重影响,并且营销内容有诸多夸大失实之处。媒体调查发现,在公众号和电商平台中,仍有商家以滞销作为营销宣传方法来售卖苹果。而除了临猗苹果外,还有多个商家以“苹果滞销”、“鲜笋滞销”、“菠萝滞销”等为由头售卖商品,采用的都是同一名老大爷的照片作为宣传图。对此,电商客服表示商家或涉嫌侵犯肖像权,平台也会对商家销售行为进行监督。

  @长城网:对于各类虚假“悲情牌”,电商平台要加大内部监管力度,而执法部门对于此类泛滥成灾的虚假营销行为,也要加大查处力度,不能让“悲情牌”变成一张骗你没商量、骗完我没事的烂牌。

  @法制日报:“滞销大爷”事件无疑是对所有商家的警醒:一旦触碰到法律的红线,纵然妙手生花,赚得盆满钵满,终不过是镜花水月。等待黑心商家的,只可能是法律的严惩。

  @经济日报:无论规模大小,商家都应把诚信经营放在第一位。唯有诚信经营,才能做大做强,坑蒙拐骗的一锤子买卖,也许能得逞于一时,但绝对难长久,还可能面临法律制裁。

  严禁宣传“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

  近日,教育部会同相关单位召开2018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上要求严禁宣传“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一旦发现严肃处理。今年年初教育部曾针对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颁布过“十项严禁”,其中之一就是“严禁初高中学校对学生进行中高考成绩排名、宣传中高考状元和升学率”。半年之内的这两次要求一脉相承,也可看出贯彻这一政策的坚决性。应该说,这是很有现实针对性的举措。

  @长城网:事实上,很多行业的佼佼者,并不是高考状元,甚至不是高考成绩优异者。我们今天能够理性看待高考状元,也是为了创建一个更理性和公平的教育环境,让更多孩子能根据自身实际获得发展。

  @西安晚报:我们不能说靠这些招数就能一蹴而就,解决所有问题,但这至少是一种好的气象,能让人看到事情并非铁板一块。只要管理者努力地想办法去做,辅之于一些实实在在的保障措施,炒作“高考状元”这一顽疾还是有望得到扭转并逐步解决的。

  @科技日报:面对高考状元和高考升学率,关键不在于宣传不宣传,而在于宣传什么。为了防止过度炒作而一概拒绝宣传,很佛系也很懒汉,看似斩草除根实则因噎废食。更好的做法是以成熟、理性的心态待之,不恶意炒作也不刻意回避,在默默点赞的同时,把高考升学率和状元作为一面镜子,帮助教育者与受教者发现差距,见贤思齐。

  喷漆“涉毒家庭”字样

  广东揭阳市惠来县鳌江镇有10户家庭,房屋外墙上被政府人员用漆喷上了“涉毒家庭”的字样。惠来县委工作人员介绍,被喷漆的10户家庭分属五个村,均有家庭成员涉及重特大制贩毒案件,且大部分家庭有在逃人员,喷漆“涉毒家庭”的行为得到过当地村民同意。此事在网络发酵后,惠来县鳌江镇禁毒办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已意识到不妥,正在去除这些字样。

  @长城网:权力任性导致权力乱作为,其本质是某些领导干部能力欠缺、工作方法失当、责任不落实。表面上看,惠来县被国家禁毒委列为“毒情严峻重点关注地区”和“制毒严重通报警示地区”,当地政府压力很大,喷“涉毒家庭”标签说明他们想有所作为、想摘帽。但广东那么多县市、中国那么多县市,为什么只有惠来县成为“毒情严峻重点关注地区”?恐怕这正说明当地治理出了问题,而权力任性、乱作为可能正是根子之一。不走正道走邪路,毒情严峻就不难理解了。

  @检察日报:无论如何,打击毒品犯罪、开展禁毒斗争,都必须在法律框架内,遵循法治思维、依照法治方式进行。任何与法治精神背道而驰的权力任性,都应该马上被叫停、纠正和追究。

  @北京青年报:依法治国不能仅仅说说而已,更应体现到实际行动中。作为政府部门,理当带头守法,依法行政。而非在社会治理中无视权利,滥施权力,随意作出法外处罚。这样才能获得公众的认可和信任,坚实地推动法治进程。

  旅游统计数据“笔误”

  今年“五一”长假后,有网友及媒体对陕西省平利县、宁陕县发布的旅游统计数据提出质疑。记者5月8日从安康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了解到,安康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得知此事后,第一时间对此事进行调查和了解。经查,因工作人员笔误,致宁陕县和平利县“五一”假期旅游综合收入分别将1.399亿元误写为13.99亿元,将0.82亿元误写为8.2亿元。

  @齐鲁网:在众多造假行为里,两县被曝光也只是偶发事件,皆因造假手段太拙劣,事实上还有更多潜在水面下的造假行为,未被揭露出来。而且,统计数据造假的处罚代价也太轻微了,难以达到遏制造假冲动的效果,使得统计数据造假层出不穷,亦是值得深思的事。

  @法制日报:对于犯错的工作人员,必须给予处分,不能批评教育了之。而且,要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增强统计数据公信力,最关键的是要加强对统计工作人员的监管和考核,倒逼统计工作人员认真工作,避免再犯低级错误。

  @工人日报:一定意义上说,让统计数据回归客观真实,其实也是在为构建诚信社会而努力。须知,任何风尚的形成,都有着从组织到个人、自上而下的影响和示范效应。希望此番“小数点风波”能够引起各方警醒和重视,能够推动相关方面绷紧统计数据真实性的神经,切实提升数据造假的耻感和痛感,警钟长鸣、利剑高悬。

  四川10辆越野车穿越罗布泊无人区

  4月24日,多名来自四川的户外爱好者驾驶10辆越野车,进入新疆罗布泊地区,进行了4天4夜的穿越。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工作人员表示,罗布泊保护区内严禁一切社会团体、单位或个人进入开展旅游、探险活动。北青报记者9日调查后发现,“罗布泊穿越游”近年来颇受追捧,但管理部门表示,由于地域广阔,地形平坦,监管工作存在一定困难。

  @红网:希望保护区管理部门也要以此次事件为契机,举一反三、深刻反思,借助现代科技手段,把监管的关口前移,杜绝一切社会团体及个人进入保护区开展旅游、探险等活动。也希望社会团体及个人时刻绷紧守法之弦,还野生动物一片生存的净土。

  @东方网:要阻挡擅闯罗布泊的车轮,必须提高违法成本。首先,要提高罚款标准。而且,既要对擅闯罗布泊的个人处罚,也要对组织者进行处罚,特别是应将组织者罚到倾家荡产。其次,对给罗布泊生态环境造成的破坏,更要追究刑事责任,不能罚款了之。再者,罗布泊的监管应利用好卫星技术、无人机技术,提高擅闯罗布泊被查处的概率。

  @长城网:依法严惩的利剑,既要指向穿越罗布泊违法行为的组织者、参与者,更要指向监管的失职渎职者。当然,在运用现代技术对罗布泊保护上,还应找到更多、更有效的手段。

  手机扣费乱象:毫不知情就被强制消费

  深圳的消费者王女士致电中国电信客服投诉称,从2017年11月开始,自己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连续四个月被扣了两项服务收费——七彩铃音月使用费和七彩铃音——SP彩铃通讯费,每月共计15元。经过反复沟通,客服最终同意取消,并承诺返还之前多收取的费用。

  @南方网:如果通信运营商不能规范“影子服务”,始终管不好电话外呼营销,那么行政主管部门有必要考虑直接禁止通信运营商电话的外呼营销,不再承认“语音合同”,彻底从根子上斩断“影子服务”变成侵权工具。

  @北京青年报:只有让惩罚性赔偿落到实处,让运营商“偷鸡不成蚀把米”,才能最大限度有效遏制“影子服务”,防止此类侵权行为继续泛滥。

  @法制日报:监管部门应加大力度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整顿、规范电信外呼营销,对带有欺骗性质的外呼营销行为坚决惩处,甚至禁止运营商将外呼营销外包。同时,强令电信运营商开通相关业务时要严格执行“二次确认”,而非打一个电话就行。

  儿童票的烦恼

  在公园、火车站等公共场所,很多家长会发现,孩子明明年龄很小,但身高却超过了免票标准,只能购买全价票。据统计,我国大部分公共场所儿童免票标准都在1.2米到1.3米之间,半价票标准在1.3米到1.5米之间,但我国儿童的平均身高早已达到甚至超过这些标准。

  @广州日报:从现实情况来看,相对身高而言,以年龄作为衡量儿童票的标尺是更客观、更公平的方式,符合群众需求,更有助于营造全社会关爱儿童的氛围,打造儿童友好型的社会环境,让更多家庭和孩子感受社会的温暖。

  @光明网:相关标准还应兼顾公平与成本,在让儿童享受到应得的优待的同时,也应确保运营方投入成本较低。只有切实从民生角度进行考虑,才能实现双赢。

  @长城网:在我国社会保障体系里,儿童是最需要保障的群体之一,无论以什么作为优惠标准,如何真正实现这个群体福利的最大化,才是我们制定标准规定的出发点与落脚点。

  教师职业性别失衡进一步加剧

  5月9日,光明日报刊发一则《教师性别适度平衡为何难以实现》的报道,文章指出,去哪里寻找男性教师?和很多国家一样,中国也开始面临这样的问题。近年来,招不到男性教师几乎成为中小学校长们的心头病。

  @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刘海峰:为了缓解我国男女教师比例过于悬殊的问题,最为根本的是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和吸引力。

  @长城网:说到底,要吸引更多男性加入到教师队伍,改变当下教师性别失衡的现象,最重要的措施就是要提高教师职业收入,解决男性教师的“后顾之忧”,从而让他们从教师这个职业中同样能获得职业自豪感。

  @光明日报:要招到男教师,留住男教师,平衡男女比例,待遇提高了,教育体制本身不改进,恐怕也很难有吸引力。

  城管抡铁锤打砸桌椅吓坏用餐学生,汕头城管回应并道歉

  强行撵客,抡起铁锤打砸桌椅、摔碎餐具……据新京报“我们视频”报道,5月8日,广东汕头几名城管人员野蛮暴力执法的画面被人拍下,之后视频迅速在网上热传。据《汕头日报》报道,事发时间是8日中午12点多,地点是在汕头市实验学校对面的饮食店,涉事城管人员强行赶走正在占道经营摊档用餐的学生,其砸桌子摔餐具的行为引发学生惊恐,引来民众围观。

  当天,在汕头市委书记作出批示后,汕头市作风办责成龙湖区政府、珠池街道办事处及城管部门立即向社会作出道歉,消除影响,并表示将“严肃问责”。

  @光明网:当地官方对此已表示谴责,“严肃问责”的态度值得肯定。本质上,城市管理是为了让城市更文明,而不是以暴力对抗不文明,更应避免用粗暴执法辱没了城管之名。

  @东方网:应从建立和健全有关规章制度着手,给城管临时工定义一个工作范畴,一个行为边界,一个“紧箍咒”,使临时工成为城市管理的有力补充,而不是让临时工,去充当城管部门欺压百姓的“工具”,暴力执法之后的“替罪羊”。

  @长城网:不能听任这种“施暴——道歉——再施暴——再道歉”的模式继续了。当务之急,仍在于约束权力。除了媒体和社会监督之外,相关部门理应做出更多的努力,拿出更大的诚意,不要一再试探民众的耐受力。

  云南上百村民挖垃圾场“走私冻肉”重新销售

  5月10日,有媒体报道称,“云南金平县经无害化处理过的走私冻肉制品被群众盗挖重新销售,且鸡翅、牛肉去向不明”,该报道当日即引发热议和关注。11日,记者从金平县政府新闻办了解到,该县连夜召开紧急会议,事件系民警撤离后附近村民撬开已凝固的混凝土,盗挖被填埋的走私冻品。目前,金平县已成立专项工作组,对此次涉案的相关人员及车辆迅速展开调查处理。

  @齐鲁网:从斩断村民盗挖源头的角度看,应采取更为彻底的无害化处理方法,基于成本和效率,可以考虑焚烧法,不仅能够将走私冻品完全销毁掉,还能发电、制作水泥等,可谓是废物利用,一举多得了。

  @钱江晚报:民以食为天,此事必须进一步追查下去,两年多了,有多少走私冻肉被挖起来?这些肉又被销售到了哪里?是谁长期在此组织挖掘和收购?产业链是如何形成的?对盗挖的团伙、失职的监管部门应当如何追责?这些问题不解决,难以打消公众心中对于食品安全的焦虑。

  @长城网:善始不能“善终”的打击走私和食品安全监管,陷入如此被动的治理局面,还须从责任失守上找原因,以严肃追责的方式,对被污染的治理思维、责任意识来一次“无害化处理”。

  空姐深夜打顺风车遇害

  一则“失联两天,一名空姐深夜滴滴打车遇害”的消息引发关注。郑州市办案民警对媒体表示,作案人员是一名滴滴司机,身上携有凶器,凶手仍在潜逃中,警方正在抓捕。滴滴平台回应称:对于郑州顺风车乘客李女士遇害一事,感到万分悲痛和愧疚,在这样的悲剧面前,任何言语都无法表达滴滴沉痛的自责。滴滴真诚地和李女士的家人道歉,作为平台辜负了用户的信任,在这件事情上,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时评人远山:人命关天,滴滴不能一句轻飘飘的“道歉”和“配合警方”了事。不过,我们也不能仅仅指望平台自律,更需要有关部门介入,对滴滴存在的各种管理隐患加以彻查,并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惩。否则,恐怕还会发生同样的悲剧。

  @时评人邓海建:安全,是一切文明的底线。顺风车一路飞奔的时候,既要把平台安全放在前提性位置,更要穷尽一切可能将乘客安全置于平台安全之前。当然,对于公众及公权部门来说,监督并包容网约车平台企业的成长,这仍是当下最大的方向。

  @时评人江德斌:平台做大后,社会责任更大,不能只顾赚钱,更需要加强制度建设,提高应急响应机制,改善投诉流程,构建完备的防范措施,将广大用户的安全放在首位,提升用户体验感,避免用户受到无端伤害。

  幼儿园老师惩罚“严书记”女儿被开除?

  “严书记的女儿”火了。事情发生在成都一家收费不菲的幼儿园,据悉是由于当地某市委副书记的女儿在这家幼儿园经常欺负同学,老师在内部群说要给她单独坐,结果误发到家长群,引起“严夫人”当场发飙,要求老师公开道歉,并表示要找学校开除老师。目前,学校回应并没有开除老师,而网上流传一份“严书记”本人的情况说明,表示已与“严夫人”离婚五年,对此事不知情。

  @红网:一句“严书记女儿”,确实让不少人内心再次荡起各种思绪。或许这也是改革需要持续发力的地方,彻底消除“特权”、消灭“潜规则”,社会才会充满公平正义,人民才能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钱江晚报:家长不能因为自己有钱有势,就对学校和老师吆三喝四,而学校和老师对待学生也应一视同仁,不能对有钱有势的家长低三下四,对普通学生家长又是区别对待。在这桩事情中,学校和老师看似弱势一方,值得同情,但也要看到,老师在对待调皮孩子的做法上似乎也有不妥之处。

  @长城网:“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只要我们善于倾听,谨于分辨,去伪存真,哪怕收获只是“微微的”,而其对于寻求改变,匡谬正误,都将善莫大焉。

  “二更食堂”被约谈

  5月12日,浙江省网信办会同杭州市网信办对微信公众号“二更食堂”负责人进行约谈。5月11日晚,杭州市二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旗下公号“二更食堂”在头条推文发布低俗文章,并对事件进行不当描述,引发公众强烈反感,其行为违反《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突破“七条底线”;故要求全面清理违规有害信息,严肃处理有关责任人,并限时提交整改报告。同时,该公号被微信平台封号7天。

  @齐鲁网: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自媒体江湖也是这个道理。值得肯定的是监管部门反应迅速,没有让这场大号的低俗营销沦为口水战。只是,罚单绵柔、手段轻巧,相较于给当事人及家属造成的“二次伤害”,关停都不为过吧。放眼全局,清理虚假浮夸的“热点爆文”,监管工作也许还没有整装出发呢!

  @钱江晚报:为清理自媒体乱象,有必要建立起追责和粉丝数、阅读量相挂钩的机制。对于这些无良自媒体,仅仅施以封号的处罚是不够的,还要将他们的粉丝清零,才能戳到他们的痛处。

  @红网:作为自媒体,无论智商多高,影响力多强,尊重都是永远无法逾越的“道德底线”。被约谈不是坏事,不改正才会坏事。望自媒体引以为戒,尊重当先,而后优势竞争,良性发展。

关键词:汶川地震,中国品牌日,母亲节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