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让老百姓安全乘电梯、乘上放心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8-05-08 17:02:00 
分享:

  资料图。

  近日,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电梯质量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从提升电梯质量安全水平、治理隐患、完善维护保养、落实安全主体责任等方面进行了具体规定。这对河北的老百姓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也体现出河北省政府从细节入手,从事关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入手,以提升百姓幸福感、获得感为落脚点,真正让百姓得到实实在在好处的良苦用心。

  随着城市发展的加快,人们居住方式的改变,电梯已经成为了百姓生活一个重要的基础设施,随之而来的也有潜在的隐患,电梯故障、电梯事故频发,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近年来,电梯逆行、困人、按键失灵、冲顶、摇晃……这些“电梯惊魂”事故时有发生,每一次都让人惊心动魄。

  据公开报道,2013年11月10日,石家庄某商务大厦,阎女士等5人乘电梯到16楼,刚要走出电梯时,门开后,又迅速关闭,再按开关,却无济于事。2017年1月14日,邯郸市某小区电梯损坏无人修,百余住户挤一部电梯。2018年2月20日,邯郸市邱县一孕妇乘坐某小区电梯时,突然卡在2楼和3楼之间,直到消防人员赶到才将其救出。

  大体看来,这些事故发生的原因无外乎有三种,使用、维护保养不到位;管理责任主体不明;问题电梯脱离监管。但无论是哪种原因,监管的责任不能推却,老百姓关心的“电梯惊魂”问题不能无解。

  电梯事故,往小了说,可能只是一场虚惊。往大了说,则会造成生命财产的损失。因此,亟待强化监管责任,提高管理水平。

  从这个角度来看,河北省政府印发的此《意见》,让我们看到了希望。《意见》中明确指出,对“三无电梯”以及存在重大隐患的电梯实行挂牌督办;2019年底前,实现电梯网格化安全监管的信息化管理;运用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建立完善96365应急救援平台并纳入本地应急救援体系;落实电梯生产企业责任,督促其对电梯制造、安装质量负责,做好在用电梯跟踪监测和技术服务……

  无论从电梯的监管还是维修,无论从应急救援还是主体责任的落实,《意见》都做出了规定与指示,这也为减少电梯事故,保障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了政策、制度保障。

  电梯事故多发的时代,为了维护百姓的利益,为了保障生命的安全,是到了对电梯事故零容忍的时候了。《意见》的制定,正是河北省政府对电梯事故的“零容忍”态度的体现。同时,期盼此《意见》快落实、真处理,切实发挥作用预防和减少事故,降低故障率,真正让老百姓安全乘梯、乘上放心梯。(郭慧岩)

关键词:电梯,安全,老百姓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