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垃圾焚烧“无理解、不动工”,这个表态有点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于平
2018-05-04 15:21:09 
分享:

  安徽太湖县拟上马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引发民众担忧。5月4日,太湖县官方发布公告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一定不会做破坏生态环境和有损群众健康的事;一定会遵循科学规律、依法依规办事。该项目未取得群众充分理解支持坚决不开工,未全部履行项目建设必需的法定程序坚决不开工,最大限度地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无理解、不动工”,体现出对于民意的最大尊重。不过,如此重大的项目,怎么等到完成特许经营权招标后,才迟迟想到“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依照法律而言,太湖县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之前在做环评时,应当履行过公众意见征集程序,可为何在这样的意见征集中,却没有暴露出民众“不理解”、“不支持”的问题?

  换而言之,这个垃圾发电项目在做环评时,有没有真正保障公众参与,恐怕是个疑问。不只是太湖县,近几年来,许多地方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频频引发争议,都与环评公众参与“走过场”有莫大关系。

  之前媒体曾报道,天津蓟县垃圾焚烧发电厂被曝公众意见调查问卷造假,环评报告称96.5%的被调查村民同意建设该项目,但6个村庄的村委会称村民们从未见过相关项目公示。东莞麻涌垃圾焚烧厂环评期5万反对票莫名“蒸发”,当地媒体甚至报道称,麻涌垃圾处理厂环评公示两天没人提意见。浙江萧山垃圾焚烧厂环评涉造假,居民“被投票”,许多赞成票名单上的居民都表示,根本没有见过调查问卷。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每一次垃圾发电项目的争议,几乎都伴随着公众问卷调查的造假行为。

  地方政府试图架空公众参与,强行动工的做法,显然很不明智。垃圾发电项目对于民众生命健康和环境生态影响重大,越偷偷摸摸,越会加剧民众的担心和疑虑。在这个信息快速传递的时代,一个大型的垃圾发电项目不可能瞒天过海上马的,太湖县就是一个很好例证,此外,杭州等地都曾出现垃圾发电项目试图“偷跑”,却被公众抓了个现行。

  所以,与其等到事情闹大了,政府才表态“无理解、不动工”,不如把工作往前做,在开展环评时,认真做好公众问卷调查,争取民众的理解。民众对于垃圾发电项目能否理解,关键是信息的透明。信息越公开,越能打消民众的担忧,垃圾发电项目的安全性越能得到客观的评估。

  对于垃圾发电项目,公众意见征集屡屡沦为过场,地方政府未取得“民众理解”一意孤行的做法,法律也不能沉默。垃圾发电项目环评中的公众参与造假,不仅有环评机构的直接参与,地方政府往往也逃脱不了干系。如果总是事情闹大后,地方政府一句“无理解、不动工”就可全身而退,环评违法不受任何追究,那么法律的威信将荡然扫地。

  在许多地方,垃圾围城已经成为日益紧迫的问题,但是,垃圾无处可放就只有烧吗?事实上,相比垃圾焚烧而言,垃圾的分类回收见效或许没那么快,但却是更绿色环保,更能为民众接受的办法。在许多国家,由于垃圾的分类回收体系的完善,许多垃圾焚烧场甚至陷入了无垃圾可烧的尴尬境地。因此,分类回收,这才是垃圾处理的正道,地方政府与其一味在垃圾焚烧上打转,不如在推动垃圾的分类回收上多动动脑筋吧。(于平)

关键词:垃圾焚烧,分类回收,环评违法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