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舆情

一周热点舆情速览(4月23日——4月29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04-29 15:20:00 
分享:

  长江经济带

        2018年4月24日至2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长江沿岸湖北、湖南两省,登大坝、乘江船、进企业、访村落……实地考察调研长江生态环境修复工作,并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把脉定向。

  @人民网:发展不意味着污染,保护不意味着停滞,有所为也要有所不为。要经济的高质量,更要长江的清洁美丽。正是从这个意义上,习近平总书记才提出了“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十字方针”。围绕长江而展开的绿色发展课题,不是选答题而是必答题。

  @新华网:在经济工作中,我们要区分轻重缓急,在兼顾一般的同时紧紧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在整体推进中实现重点突破,用“快慢并重”的思维方法加快实现长江经济带的各项战略目标,助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央广网:生态兴则文明兴。长江经济带是绿色富国、绿色惠民和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抓手和载体,这个黄金经济带将以最严厉的举措防治污染,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化解落后产能、推动转型发展,建成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示范带、创新驱动带、协调发展带,为美丽中国建设提供样本和范例。

  《英雄烈士保护法》5月1日起实施

        经过两次审议后,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昨天(27号)通过《英雄烈士保护法》,该法从今年5月1日起开始实行。这部法律的通过,意味着英雄烈士的尊严和合法权益有了专门的法律保障。

  @人民网:珍视英雄就是珍视民族的未来。我们铭记一切英雄、英烈,弘扬他们的精神,秉承他们的夙愿,捍卫他们的事迹,坚守他们的信仰,一定能把对英雄的仰慕和对崇高的追求刻印在民族的基因血脉里,推动民族复兴的航船驶向光辉彼岸。

  @央广网:不要遗忘,才能坚强;不说再见,永远怀念。牢记是为了图强,祖国的强大才是每一个人的希望,每一个人的强大则是祖国依靠的力量。英雄烈士保护法赋予了我们这种力量,我们要像英雄烈士一样挺起脊梁,胸怀远大、奋发向上。

  @中国网:一个不尊重烈士不尊崇英雄的民族是丧失底线的民族,也是没有希望的民族。事实上,作为一个有血性的中国人,首先也必须热爱自己的祖国,尊重自己的英雄,必须正确对待民族的历史。全票表决通过英雄烈士保护法,弥补了法律空白,也拉紧了法律“高压线”,能够让侮辱烈士英雄者受到法律严惩,让人人都成为捍卫英雄的“卫道者”,重塑民族自信心,也让民族更有灵根。

  家长失信孩子不得报考

        近日,山东省昌乐二中发布的《山东省昌乐二中2018年高中招生录取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招生简章》)在网上引起热议,在“市外考生”这一类的报名要求中加入了一条硬性要求:“报名考生家长必须无失信记录”。

  @时评人张贵峰:本质上,那些失信家长之所以有条件让子女就读贵族化私立学校,是建立在欠债不还等失信行为基础上,实际上就是“花别人的钱,为自己子女提供教育高消费”。因此,真正制造不公的,不是限制那些失信者子女就读贵族学校,而是失信者一面大肆高消费一面侵犯债权人权益的行为。

  @长城网:于此而言,信用社会即将到来,家长理应为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我们宁可相信昌乐二中制定政策惩罚失信者的初衷是好的。但如今是法治社会,搞“连坐”显然不符合当代法治精神,不管是制定地方法规还是相关规定都要尊重法律、依法办事,而不能打着“正义”的幌子侵犯其他人的正当合法权利。

  @红网:昌乐二中对失信人子女就读亮出“红灯”,既对失信人具惩戒作用,同时也可在一定程度上促其“悔悟“:一方面,失信人身为父母,倘因自己的“失信”殃及孩子,或为此追悔莫及;另一方面,子女不能如愿报读相关学校,必然有所抱怨,反过来会督促父母“改过”。如此一来,对整治“老赖”,或有意想不到的功效。

  吃出老鼠仅可获赔一千

        4月24日,江苏淮安的杨女士在一支冰棍中吃出了老鼠,商家答应赔偿一两千元,杨女士表示不接受,“一两千元能解决事情的话,谁能解决谁把它吃掉”。杨女士随后向食药监部门进行了举报和投诉,要求商家赔偿5万元。相关工作人员称按照食品安全法规定,杨女士最多可获得赔偿1000元。

  @北京青年报:现实中,消费者遭遇类似的极端事件并不鲜见,其受到的精神损害不能忽视,相关部门有必要予以重视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思路。如凡是遭遇类似侵害的,除十倍赔偿且不低于1000元的赔偿外,不妨赋予消费者一定金额的精神损害索赔权。这样方能在惩戒无良商家的同时,让消费者的精神损害得到足额赔偿,不至于白白遭受巨大精神损害和心理创伤。

  @光明日报:现实中,消费者遭遇类似事件受到的精神损害不能忽视。相关部门有必要予以重视,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思路。如凡是遭遇类似侵害的,除十倍赔偿且不低于1000元的赔偿外,不妨赋予消费者一定金额的精神损害索赔权。这样,方能在惩戒无良商家的同时,让消费者的精神损害得到平复。

  @红网:在这起事件中,如果只是把焦点放在了该赔偿“受害者”多少钱的问题上,恐怕就会掩盖住其背后所暴露出来的许多问题实质。例如,生产厂家是否具备合法的工商注册资质?生产设施及操作人员是否符合相关要求?尤其是其环境卫生状况为何如此之差,居然能够把老鼠当作“辅料”添加到冰棍当中等等。这些问题如果单凭食药监部门的一己之力恐怕也很难一次性彻底根治,而只有多个部门立即联合起来,才能对不良商家予以更加综合而且严厉、到位的惩戒。

  “史上最实诚招聘”

        近日,一则题为《招贤纳士兴义民族师范学院招聘语言学博士》招聘启事在网上火了,成为“网红”。这则招聘启事中,开篇就首先坦白“学校很一般很一般”“交通情况暂不‘高速’”“人才引进政策待遇一般”……让人感觉稀奇之余,也有几分感动。

  @时评人李思辉:一则招聘启事“墙外香来墙内呛”,折射出一些高校管理者思想依然不解放,严肃有余而生气不足。在一些人眼里,表达不够严谨庄重,就是没好好说话。殊不知,招聘信息应该让人愿意看,并能体会文中之意、之情。“学校很一般”式的招聘启事,语言清新质朴,求贤之情恳切,是真正的“好好说话”。更改后的招聘启事严肃生硬,已然没有了先前的坦诚、耿直。

  @北京青年报:“史上最实诚招聘”之所以能成为网红,在很大程度上是对时下诚信严重不足的职场诚信环境的一种折射、见证,这也就是说,该“最实诚招聘”之所以深受网民追捧,不只是因为它本身的实诚诚信,更是因为这样的“实诚招聘”,在目前的失信严重的职场环境中显得太过少见,堪称“另类”。

  @时评人杨朝清:每个人都需要在这个世界寻找自己合适的位置,每个人都要寻找契合自己的价值实现通道。招聘不是单向的,而是一个双向选择的社会互动的过程;高校开诚布公地求贤若渴,求职者愿意“低位起飞”、愿意在平凡的世界里一步一个脚印实现人生突破,高校和人才在本质上是一个相互成全、相互成就的关系。

  突击检查教育局办公用房

  近日,一则《市纪委突击检查教育局办公用房》的信息在朋友圈刷屏,引发热议。湖南津市教育局和两所学校,被突击检查了办公室物品摆放情况。发现的“问题”,除了“抽屉里有两包烟”“大量零食”之类,被点到最多的,居然是“发现有与工作无关的书籍”。而“盆栽超过两盆”,同样被多次点到。

  @光明日报:这样的检查,这样的行文,以及这种检查和行文的背后,不是典型的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吗!而这不也正显露了突击检查的突击方向究竟应该指向哪里了吗!

  @时评人胡印斌:不要说教育界人士,就是一般机关单位的公职人员,办公室抽屉里放几包烟、几本小说,或者一点茶叶、咖啡、小零食,也实在是稀松平常的事情。且不说书籍之类物件确实有提高文化素养的作用,就是一般的小食品、咖啡等,难道说就没有积极、正面、光明的功效?工作累了,提提神儿;用脑过度,放松放松,这不是很正常的行为吗?至于盆栽超过两盆,又错在何处?鲁莽的背后,暴露的是一些形式主义作风。不讲规矩,罔顾常识,作风粗暴,方式简单,习惯于层层加码,最终会让严肃的工作变味走样、变形。

  旅行社恕不接待记者

  湖南省常德市一家旅行社日前推出一条旅游线路,在该线路的网上宣传中,直接打出“恕不接待记者、导游、孕妇”等字样,同时还指出如果游客不进店(购物)将收取200元的“离团费”。对此,该旅行社回应称这是“笔误”。4月25日夜,当地旅游局对该旅行社作出立案调查、下架该旅游产品的处罚决定。

  @光明网:对于旅游市场和旅行社而言,害怕记者监督,害怕不良操作被曝光,最好的应对方式只能是闻过则改,防记者、防有可能曝光问题的人,这种思维令人无语,事实上也防不胜防:最近几年旅游市场乱象迭出,那些成为“大新闻”的,很多正是游客的“自曝”。换句话说,自己不“检点”,总靠侥幸躲避监督和曝光来维持不出“问题”,这事儿太不靠谱。

  @时评人思凝、范娜娜:一些旅行团把游客当成“待宰的羔羊”、强制进店消费的老路,恐怕已经很难走通。要想不因乱象丑闻遭曝光,最好的法子还是转变带病的靠购物提成来盈利的模式,将自身经营纳入到遵纪守法的轨道上来。

  “六个钱包买房”

        近日,某经济学家做客一节目,在回答现场观众“年轻人应该买房还是租房”的提问时表示,年轻人“如果要结婚了,双方父母、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六个钱包’能一起凑出首付,建议还是买房好”。“凑齐六个钱包买房”一时引起舆论热议。

  @时评人柯锐:暂且不论一些网络媒体对“六个钱包买房”的断章取义,如将“六个钱包”买房之争放在更宽广的视野,就能发现争议背后房价对实体产业的挤出等问题可能更值得关注:房价高企对制造业造成“挤出效应”,对民众正常社会生活带来高成本、高压力。

  @中国青年报:事实上,中国的住房问题非常复杂,国家也一直在推动各种政策,实现“房住不炒”的终极目标。解决房价问题的“秘诀”,还是要到经济结构转型中去找。欲将房地产与中国经济体松绑,不仅需要房产税、限购等短期调控措施,更需要国家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根本上化解房地产市场过热的问题。而对普通人而言,我们需要做的,则是不轻易被断章取义的报道干扰心绪,用合理的心态面对现实压力,做出理性的个人选择。

  @时评人张丰:年轻人应该有更丰富的人生,他们理应站在父母、祖父母两代人的“肩膀”之上,过一种更独立的生活,而不是被“六个钱包”所捆绑,进入狭窄的历史。

  治霾,禁止4S店一切汽修

  近日,陕西渭南市区数家汽车4S店给华商报反映,4月初陆续接到渭南市道路运输管理处的通知,从4月1日起至9月30日每天上午10时至下午6时禁一切修理作业。企业质疑:禁止一切修理不合理,不合实际情况,一般性维修如换轮胎、换零部件等,并不会产生废物废气,如此规定对企业经营影响极大。

  @光明日报:为了蓝天白云和绿水青山,环保部门的确需要重拳出击,但铁腕治霾的要义在于科学施策、精准发力,而非胡子眉毛一把抓。陕西省渭南市要求4S店在规定时间内“禁止一切汽修作业”,看似雷霆万钧,实则因噎废食,曲解了铁腕治污的好意。和钣金、喷涂、烤漆等作业不同,机动车更换轮胎、零部件等一般性作业,不会造成大气污染。如此一刀切,不仅会给企业造成客户流失,给车主带来不便,还会影响地方环保部门的公信力。

        @长城网:渭南禁止一切汽修作业,使当地红头文件再次“带病”,表面看,是工作不细,考虑不周,但在根子上,则是某些基层管理者行政思维有恙。诸多被媒体曝光的政府规定“一刀切”,都似曾相识,成因也大致相同。它告诉我们:“带病文件”易除,然而“带病”的行政思维,改变起来,实非易事。

  于正抄袭案

        在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北京法院官方微信公众号“京法网事”披露,因余征(于正)拒绝履行法院判决中“向陈喆(琼瑶)公开赔礼道歉、消除影响”义务,陈喆依法申请强制执行。北京市第三中级法院对此案强制执行,在《法制日报》上刊登判决主要内容,所需费用由余征承担。

  @光明日报:相关部门理当清醒地认识到,对违法失信现象的放纵不会让行为人自觉悔悟,只会加剧法律权威丧失,致使社会秩序失守。于正抄袭案不能止于法院替代其刊登道歉声明了事,有必要追究其当老赖的法律责任,让其为不尊重司法的行为付出代价。

  @时评人欧阳晨雨:琼瑶面对的执行难,也是长期以来的司法难题。2016年,最高法印发了《关于落实“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工作纲要》。随后,各地在惩治“老赖”上持续创新,收获了一定成效。于正被法院强制执行登报,既归功于琼瑶的敢于较真,也归功于司法机关的鼎力支持。

  “套路贷”陷阱

         23岁的张欢,是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今年春节,她陷入一种新型的“套路贷”陷阱,从一笔到手2300元的贷款开始,短短的两个月,她就被逼还10万元。调查发现,这种新型的“套路贷”开始在高校中蔓延,一些不法公司或个人以小额借贷为名,层层布局债务陷阱,诱骗或强迫他人陷入借贷圈套,借款人的债务在短时间内暴增数十倍,继而以暴力催收等手段实施诈骗和勒索。

  @新华网:“套路贷”——不同的手段,相同的目的,为的都是借贷者的钱。学生群体经济不富裕、社会经验不足,容易成为诈骗者的目标人群。防止更多人上当受骗,加强监管打击力度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拆东墙补西墙的消费方式只会让人越陷越深。

  @时评人周俊生:要铲除“套路贷”这个泛滥于社会的毒瘤,最重要的是需要公安、司法部门行动起来,不能放任欺诈者巧立名目实施欺诈,法院更不能因为所谓“法律手续齐全”而支持欺诈者。

关键词:长江经济带,《英雄烈士保护法》,家长失信孩子不得报考责任编辑:郭慧岩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