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别把只行贿不受贿的“老虎”当清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雪松
2018-04-19 16:37:56 
分享:

  功夫不负有心人,出自山东阳谷的一名小老板,24年专做一件事——买官。结果他的成功再次验证了一个励志真理:专心致志日日行,必成大器定成功。水浒传有老虎出没的阳谷县,真有人做到了。他就是买到老虎级别的原司法部副部级高官卢恩光。

  卢恩光最初是从买假做起的。假党证、假教师身份、假荣誉称号……有钱能使鬼推磨,当初的小老板,买着买着就悟出了通往更高境界的窍门与真谛——既然买这些都是通过花钱托请官员办成的,何不直接买官!

  当时的情况下,卢恩光这条道走对了。一路买,花了1278万元,买到了副部级。

  然而即便到了这个级别,买官成瘾的卢恩光,每天睡觉前都还是要默诵一遍“知足常乐,老天厚爱,你已功成名就,睡觉”,给自己励志。早晨醒来再默诵“不知足常进取,功名就在前边,努力前行”,激励自己继续“奋斗”。显然,卢恩光还想买到更高级别的官位。这时候,十八大召开了。卢恩光的买官梦就此断了。

  24年官至副部不受贿,卢恩光跟十八大以来落马的其他100多位个个都有受贿罪名的副部以上大老虎比,好像一股清流涌上来,但实际上,只不过是一朵奇葩在绽放。

  卢恩光虽说只行贿不受贿,但所涉犯罪的经济账不能这么算。卢恩光从阳谷出发修炼成“虎”,这24年来实际控制着山东阳谷县科仪厂、阳谷玻璃工艺制品厂、阳谷古阿井阿胶厂、北京天方饭店管理有限公司等一干企业。对于这样一个人物来说,你可以说他是商,也可以说他是官。官为商用,商为买官。颇有些羊毛出在羊身上、汤里来水里去的官商关系的味道。

  更有法律证据表明,卢恩光花钱请托的相关国家工作人员,为他实际控制的这些企业在违规获取贷款、低价收购资产、核定较低税额、破产逃避债务等关键问题上提供帮助。而卢恩光自己作为一名买到副部的高官,他的身份本身就是一种资源价码、就是一份沉甸甸光灿灿的含金量。所以花1278万的成本出去,卢恩光不仅得到了生意上的日益壮大,还把壮大之后的利润买来一个副部级的官位,真可谓成本不高,赚得很大。

  卢恩光虽未受贿,但法律上受贿的名义概念,与商为官用、官为商用这种拐了好几道弯的获取利益,是有着一定的区别的。说卢恩光不是清流是奇葩,并不是说他买瘾十足蠢态尽露,而是卢恩光这24年并不像其他100多名大老虎一样吃相这么难看。卢恩光只行贿、不受贿,实际上是不走常人路,照样有钱来。钱来了,买官。官升了,来钱。如此体制内、体制外互动循环,便实现了自己在受贿与行贿在名义上的体外循环。不然,卢恩光就没有资金支持自己再“进步”了。

  十八大以来落马的官员犯罪轨迹证明,但凡涉及卖官的,都有卖官的犯罪存在。只是输出的路径、方式不同而已。你不卖,便没有资本买。而要更进一步,则舍不得孩子套不到狼。对于官员来说,买官与卖官,只是行贿与受贿的钱从左手倒右手的一个姿势。有的人倒得明眼些,有的人倒得花哨些。卢恩光便是属于很花哨的一个,花哨到看上去很奇葩的样子。

  再花哨的姿势,终归是假姿势。如今卢恩光以“五假官员”的假迹斑斑身份被送上审判席,罪有应得。他的“励志”故事告诉我们一个道理——专心致志做一件事,关键要做对的事,不是买官这样的假事、丑事,不是破坏政治生态和法治生态的坏事、恶事。(刘雪松)

关键词:卢恩光,行贿,买官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