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期待更多的“最多跑一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集月音
2018-04-19 16:38:42 
分享:

  4月1日起,由河北省国家税务局、河北省地方税务局联合编制的《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开始实施,5大类127项事项被列入清单,通过办税服务厅上门即办、邮寄配送等方式,实现“最多跑一次”。除此以外,河北各地也在办税、政务等多方面列出“最多跑一次”清单,免去了群众和企业的奔波之苦,办事更快更便捷。

  为实现“最多跑一次”,各地推出了不少新的工作方式,比如上门即办、邮寄配送、网络预审等等。将快递、互联网等新渠道应用于办税、政务等窗口工作上,是在推动政务服务走向现代化,也是提升和改善公共服务水平的应有之义。

  以成熟的社会服务和技术手段来替代当事人的往返奔波,说明了政府机构一种思维的转换,从过去居高临下的衙门思维变为服务思维,能切实改变过去到政府办事“跑断腿”、“磨破嘴”的现象,真正提高办理事务的效率。对企业和群众来说,这种方式能显著降低办事时间和成本,是改善企业营商环境、提高群众获得感的切实利好。

  然而,梳理河北各地的“最多跑一次”清单,大多都集中在办税事项上,其他政务服务改革涉及的范围和动作力度都比较有限,而且,虽然有的地方开始推出政务互联网+的服务手段,但整体来说,网上办事并没有形成新的主流。所以,未来各地各部门需要改进的空间还很大。

  政务服务改革的方向,应该倾听企业和群众的真实诉求,直指现实的痛点和堵点,将改革落到实处。此前,浙江省为帮各级政府部门找准问题,在多个网络平台开通“我为‘最多跑一次’提建议”专栏,面向全省广泛征集意见和建议,以此倒逼政府部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河北完全可以借鉴这些已有的可贵经验,发动群众寻找问题的症结,从而在简政放权的改革上取得最大的突破。

  另外,政务服务和互联网的进一步融合也值得期待,当前“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展所需的政策环境和技术条件日趋完备,各地应该利用互联网思维和资源实现政务服务的创新。一方面,可以推出更多的“网上办事”服务,在流程与运作上凸显透明和包容;在政策制定、政策实施等环节减少信息不对称,提高公共服务供给与需求的匹配度。

  另一方面,更进一步,可以打通政府各部门之间存在的信息孤岛,打造一网通办、全域共享的新格局。每个地方,每个委、办、局,都有自己的信息系统和数据库,以及各自的应用软件和用户界面等,彼此之间缺乏共享。即使单个系统内实现网上办事,企业和群众在很多环节还是要花大量时间来回跑。所以,如果能一网通办,将大大减少时间成本和交易成本,释放更多的经济活力,带给群众更多的获得感。

  “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而实现更多的“最多跑一次”,推动改革落到实处,还需要我们准确把握堵点所在,以互联网信息技术为驱动,进一步简政放权,提升和改善公共服务水平。(集月音)

关键词:河北,办税,最多跑一次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