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动能转换进中育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谭浩俊
2018-04-18 15:55:31 
分享: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一季度国民经济延续稳中向好发展态势,转型升级稳步推进,质量效益不断提升,经济运行开局良好。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9878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8%。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8904亿元,同比增长3.2%;第二产业增加值77451亿元,增长6.3%;第三产业增加值112428亿元,增长7.5%。

  能够在内外经济环境并没有明显改善,特别是外部环境有所恶化的情况下,取得这样的业绩,可以说表现不俗。

  稳中向好的态势更加明显

  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层面:在结构层面,第三产业仍然保持强劲势头,增幅高于GDP增长0.7个百分点,预示着三次产业结构继续优化,产业层次不断提升。特别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保持了较快增长;在投资层面,民间投资信心进一步提升,民间投资增长速度加快,8.9%的增长速度,比1-2月份加快0.8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1.2个百分点,比全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高出1.4个百分点。因为,民间投资才是投资状况的晴雨表,民间投资复苏了,就意味着民间投资者对经济发展的信心增强了,前景看好了;在效率层面,1~3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3.6%,高于同期经济增长6.8个百分点,反映了我国经济运行延续稳中向好态势,内生活力增强,运行效率提升。同时,也为高质量发展逐步累积条件、积累动能;在消费层面,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8%,增速比1-2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尤其是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增长了10.7%,消费的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平衡性越来越好。

  进中育新的格局正在形成

  主要表现是,传统产业正在结构调整与转型中焕发新动能。表现在用电上,1-2月份,化工、钢铁、建材、有色四大高耗能行业合计用电同比增长8.4%,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3.4个百分点。这也意味着,这些高耗能行业的去产能工作已经开始发挥作用,落后产能淘汰力度加大,有效产能转型工作明显;新兴产业、高技术行业、技术密集型企业作用进一步发挥。数据显示,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1.9%和8.8%,分别快于规模以上工业5.1和2.0个百分点。集成电路产量同比增长15.2%,新能源汽车增长139.4%,工业机器人增长29.6%,更是远高于同期工业增加值,显示出新动能正在以快速增长的势头,有效弥补传统动能转型留下的缺口,并带来更多新的增量。同时,铁路运输业、航空运输业、邮政快递业、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互联网软件信息技术服务、金融保险服务、资本市场服务等也继续处于景气度较高的状态,商务活动指数都位于55.0%以上水平,不仅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也在不断地改善和优化经济与产业结构。

  健康发展的局面如何维持

  一季度经济的不俗表现,毫无疑问,为进一步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开好了头、越好了步、打好了基础。虽然说近一段时间以来,美国站在贸易保护和单边主义的角度考虑问题,挑起了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甚至有打贸易战的可能。有人担心,这样的格局,可能会对中国经济产生比较大的影响。

  我们说,无论是贸易摩擦还是贸易纠纷,抑或是贸易战,对经济的影响肯定是有的。但是,按照近年来中国经济的运行轨迹来看,应当不会成为中国经济继续朝着稳中向好目标发展的障碍,中国经济一定会沿着既定的目标和方向,特别是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转型。因为,贸易战的根本目的,就是想遏制中国经济的战略转型,遏制中国企业的创造和创新,遏制中国向高技术领域转移。这也进一步说明,中国经济转型的方向是对的、目标是正确的、思路也是明确的。那么,中国就越要坚定不移地沿着这个目标走下去,实现已经确定的各项目标和战略。

  所以,从战略上讲,就是要进一步高擎创新大旗,认真按照工业制造2025的目标,确定各项指标,明确各项任务,并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拿出成果;从战术上,就是要继续推动并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去产能、去杠杆、降成本力度,力争使经济的稳定性更好、产出率更高、韧性更强、风险度更低。

  从总体上讲,透过一季度经济数据,我们更加清晰地看到,中国经济的韧性是比较好的,可塑造性也是比较强的,内生动力也是比较足的。即便国际经济环境出现了一些恶化现象,也很难阻挡住中国经济前进的脚步。(谭浩俊)

关键词: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动能转换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