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 一季度河北经济行稳致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木易
2018-04-18 15:07:45 
分享:

  4月17日下午,省长许勤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分析一季度经济形势,研究下步工作。

  会议指出,今年一季度,全省经济实现平稳开局,结构持续优化,质量不断提升。同时也要看到,工业低位运行,出口回落下降,一些领域风险隐患不容忽视,全省经济经济仍处于爬坡过坎关键期、转型升级阵痛期和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时期。

  总体来看,一季度经济运行是稳定的。按照一般经验,工业、出口等部分指标出现了一些波动,主要还是春节因素的影响。春节是我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虽然法定节假日只有7天,但实际影响时间要更长一些。今年春节和往年相比,在2月中下旬,要稍微晚一些,3月2日才过元宵节,所以春节的滞后对相关领域的生产影响还是比较明显的。例如,出口企业在每年春节前后有一个明显规律,节前突击出口、节后进口先行、出口逐渐增加。如果剔除季节性因素,全省相关领域市场向好、生产增长的趋势性特征没有改变。

  下一阶段,支撑河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和因素在继续增多,河北经济将会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农业生产形势、工业增势以及服务业平稳较快发展的态势,以及消费的基础性作用、投资结构的持续优化和改革开放、创新驱动力度的不断加大,一系列政策红利不断释放,市场主体的经济预期比较好。从供给、需求、预期三个方面来看,经济内生动力在增强,这是我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最重要的支撑。

  从省政府常务会议上,我们也注意到两个非常重要的原则,即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个时代总有属于它自己的问题,只要科学地认识、准确地把握、正确地解决这些问题,就能够把我们的社会不断推向前进。”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重要体现,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

  坚持问题导向,前提是能够发现并正确认识问题。在今年的省两会上,许勤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我省经济运行存在的关键问题有过中肯的表述。

  他在报告中提到,当前,我省“三期”叠加、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阶段性特征明显,许多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亟待破解,应予高度重视和警醒。如果高消耗、高污染、高排放产业压不下去,环境资源将难以为继;如果新兴产业顶不上来,经济增长将难以为继;如果风险隐患处理不好,稳定发展将难以为继;如果质量效益提不起来,民生保障将难以为继。我们必须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增强忧患意识,突出问题导向,勇于攻坚克难,推动经济社会有质量、可持续健康发展。

  发现问题、认识问题是基础,最终目的还是解决问题。将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相统一,闪烁着辨证唯物主义的思想光芒,是现代政府经世治国的科学方法。

  目标导向思维是一种反向思维方式,是从目标倒推到起点,以满足实现目标为前提,倒推资源配置、倒推时间分配,然后再链接战略战术、链接方法手段,是一种倒推法。

  加快推进全面建设新时代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省委的九届五次、六次全会和省两会已经提出了切实目标。

  此次省政府常务会议再次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对河北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省委抓好三件大事、打好六场硬仗、实施八项战略、深化九项改革的基本思路,以更坚定的信心、更稳健的步伐、更务实的举措,推动经济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实现全年任务目标。

  目标导向思维模式成功有两个关键:一是目标的制定一定是经过科学分析,有的放矢;二是必须要有强有力的执行力,通过资源链接、整合、流程管理等措施来保证目标的实现。

  也因此,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策精准性、实效性,围绕科技创新、质量兴省、军民融合、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等一系列三年行动计划,抓紧完善操作性的配套措施,一项一项抓好落实,将行动计划细化为年度目标,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制定激励办法,加强考核问责,加快各项行动计划落实落地。(李木易)

关键词:河北经济,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