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学校禁止学生露脚踝何以引发点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印荣生
2018-04-13 12:12:48 
分享:

  近日,河北省河间一中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一篇文章《孩子,请放下你的裤腿》,刷爆了师生和家长们的朋友圈。文中提到:“开学以来,我们发现有些同学开始露脚踝。有的把裤子卷起来,有的专门买短裤子……虽然现在天气逐渐变暖,但这样做还是会危害孩子们的健康。”对此,学校要求老师们召开主题班会进行教育,同时还利用跑操的机会进行检查。(4月13日澎湃新闻)

  这几天,冷空气致多地气温再坐“过山车”,局地降温达15℃。气温跳水,寒意来袭,而河北这所中学看似“多管闲事”的禁止学生露脚踝这件事,却令人感到了阵阵暖意,赢得了社会的一片点赞。

  一件不起眼的“小事”,再次引发人们对于校园管理的讨论,是因为当今的中小学生应该怎么管,管什么,的确是一个社会不同人群广泛关心的话题,道理很最简单,它几乎关涉联着每一个家庭的现实和未来。

  不讳地说,这些年,校园管理的乱象不少,媒体对此没少曝光。但类似问题并未就此减少,有的学校管理手段乏善而陈,动辄抡起体罚、罚款等大棒。去年,新京报就有报道,广西宜州市山谷高中针对学生罚款规定遭网友质疑:不关水龙头罚50元,玩手机罚100元。据了解,2015年7月1日至2017年4月19日,该校共收56450元罚款,学校将按照宜州市教育局整改要求退还学生家长。

  不客气地说,像这种“明码标价”的惩罚,其中就毫无管理者的好意,有的只是以罚代管的冷漠与傲慢,与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相去甚远。这样的管理,被依法整治当是必然的。

  而对于一些爱美,穿着时尚一点,对那些违规在教室使用电脑、手机等学生,学校不是施以耐心细致的教育劝导,而是简单粗暴横加干涉,统一发型、没收甚至砸坏手机、电脑的事常有发生。这样的管理,也只能事与愿违。

  管是爱,松是害。严管没有错,但是,教育部门得把学会尊重青少年学生爱美等正当诉求,作为管理者“必修课”。

  学校管理学生,不仅是一种义务,更是一份责任。还要看到,并非只要是基于“对学生好”的目的,学校无论管什么,怎么管都是对的,学生就得无条件服从,家长就只有配合的份。事实上,当下校园管理的种种乱象,就其根本而言,正是这一问题的缩影。

  教书育人,是学校的第一要务,而这一要务的底色,须以学生这个“人”为本,一切校纪校规也要受制于法规的约束和调整,跑偏的校规校纪,哪怕杠了个“为学生好”的理由,也算不得善治,只会伤害法治、学生并最终伤害教育本身。检验“好心”,还是要以“办了好事”为标准。

  每每办出好事的教育者之心,才能体现对学生的片片真心。“寒从脚底生,根据气温适当地加减衣服,不要太早把脚踝和颈肩部露出来”,这更像是发自医生和学生家人的嘱咐,此番出现在学校“规定”里,让学生及其家长感到爱心和暖意并引来舆论点赞,就一点也不奇怪了。(印荣生)

关键词:露脚踝,河间,学校检查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