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执鲜花把哀思献给先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18-04-04 16:24:46 
分享:

  又是一年清明到。清明节,既是人民祭奠祖先、缅怀先人、缅怀先烈的节日,又是一个远足踏青、亲近自然、催护新生的春季仪式,是中华儿女共同认祖归宗的重要节日。它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深厚的文化内涵和丰富的民俗活动,为广大人民群众所普遍重视。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有一个群体值得所有中国人纪念与感恩,那就是为了民族、为了国家而英勇献出生命的英烈们。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要在全社会树立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良好风尚。”时值清明,我们更应该莫忘缅怀先烈的好传统。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永远铭记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巨大贡献和牺牲的英雄烈士,大力弘扬烈士精神,营造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良好氛围,民政部将在清明节期间组织开展“铭记·2018清明祭英烈”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这个活动既体现了对革命英烈的尊重,又有利于祭奠文化的传承,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可悲的,一个不知道尊重英雄的民族是可耻的。革命烈士为革命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铮铮铁骨,是中华民族最宝贵的精神财富;革命烈士为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不惜献出自己宝贵生命的高风亮节,是中华民族最可珍视的革命传统。烈士陵园,不仅是一面面鲜艳的红旗,也是一座座不朽的丰碑,更是一只只巨型的花环,他们象征着革命先烈威武不屈、流血牺牲的战斗精神,颂扬着革命志士为国家和人民做出的历史功绩,寄托着中华儿女对先烈的不尽怀念和绵绵哀思。

  通过庄严肃穆的公祭革命烈士活动,能够感知烈士们的浩然正气。为了人民的幸福、民族的解放和国家的富强,他们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英勇战斗,直到流尽最后一滴血,永远长眠在祖国的热土上,用殷红的鲜血,书写了爱国主义最壮丽的诗篇;他们是新时代的精神楷模,为祖国建设与社会主义事业贡献了自己毕生的血与汗,他们是中国的脊梁、民族的骄傲。从国家到个人,都需要这种岿然立于天地、勇于献身的气概和精神,这是我们的灵魂。

  追忆过去,先烈的精神激励我们;展望未来,民族复兴的使命不容懈怠。记住长眠地下的烈士,不仅是对子孙后代的要求,也是对当代人的要求。面对先烈,怀想先烈,就会使我们感受一种生的力量、责任的力量、勇敢面对各种困难与压力的力量。尤其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离我们这样近的当下,我们更加应该把哀思献给先烈,对曾经为了国家独立、民族解放而浴血奋战的先烈表达感恩之心,表达对他们的敬意和缅怀,汲取先烈的精神力量。

  不懈奋斗是对烈士最好的纪念。让我们走近先烈,让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涵养我们的民族精神,让烈士的鲜血和生命滋润中华大地,化为我们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在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创造出无愧于先烈的时代伟业!(边建军)

关键词:清明节,先烈,文化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