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从《厉害了,我的国》看奋斗的意义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集月音
2018-03-19 16:38:21 
分享:

  据报道,大型纪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本月初上映以来,票房屡创新高。作为一部展示国家辉煌建设成就的纪实电影,影片用恢弘的镜头、磅礴的音乐,结合宏大场面和温情视角,浓缩了中国5年来的飞速发展,记录了众多超“燃”的历史瞬间,并且将老百姓生活的点滴变化和国家的建设发展与伟大成就一一呈现,引发各界热议。

  影片前半部分的镜头极其富有冲击力,以充满震撼性的镜头语言和翔实饱满的数据,展现出中国今年来的辉煌成就。公路一步步延伸进崇山峻岭、高原冻土;高山之间,大海之上架起一座座飞虹,从此天堑变通途;“天眼”FAST,这个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已开始仰望浩翰的神秘太空;蓝天下,碧海中,全球最大的钻井平台蓝鲸二号傲然矗立……一个个工程,雄伟壮丽,气势恢弘,既为中国的大国实力写下注脚,也让每个人重新审视日常生活变迁背后的不平凡。

  对这些尖端工程、重大成就,影片并没有停留在浅层次的简单展示上,空中俯瞰、正面特写之后,镜头一转,出现的是这些辉煌成就的铸造者们。预计于2018年7月1日前正式通车港珠澳大桥,是中国建设史上里程最长、投资最多、施工难度最大的跨海大桥,通车后将会成为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为成就这种非凡工程,总工程师、60岁的林鸣在工地上整整奋斗了12年。“天眼”现世,深探苍穹,背后凝结着“FAST之父”南仁东22年的心血,他率队克服了无法想象的困难,实现了无数领先世界的“第一”,直到嗓音不再洪亮,双腿不再矫健,直到离开这个世界……

  正是建设者们无怨无悔的付出和奉献,方能跨过那么多艰难险阻,创造出震惊世界的中国奇迹。从他们身上,我们深刻体会到,和平建设时期仍然需要艰苦卓绝、倾尽心力的奋斗激情。其实不仅重大工程的参与者们在践行奋斗精神,每个中国人一天一个脚印地稳步前行,也是在书写奋斗的篇章。

  影片中,工程建造者们提出好几个“最好的”说法:“最好的装备、最好的工法、最好的工程……以前是有什么做什么。现在是你想怎么干,都有能力制造专门的东西干成。”这样自信自豪的底气来自于我国综合国力的提升。这些年,我国经济稳步快速增长,经济总量成为了世界第二,生产力跳跃式进步,新科技新技术的尖端领域开始出现中国人的影子,这是铸造伟大工程不可或缺的实力。而实力的日益强大,背后是千千万万普通中国人在默默无闻地砥砺前行,一点一滴,踏踏实实,汇聚成国家与社会前进的洪流。

  同时,解决社会民生中的现实问题,实现“美好生活”也离不开奋斗的精神。影片中,扶贫干部洛措挨家挨户探访,帮助村民完成搬迁的故事平淡却异常动人。她是成百上千万扶贫干部的缩影,正是他们深入到乡村中间,给予贫困人口改变现状的机会,将社会中不平衡、不充分的裂缝一点点修匀。其他医疗、教育等众多民生问题的改变,无不需要以奋斗的激情将理想与美好落到实处。

  “中国的伟大发展成就是中国人民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的,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接力奋斗创造的。”习近平总书记曾高屋建瓴地指出。

  可以说,《厉害了,我的国》印证了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们不但是辉煌成就的旁观者,更是奋斗与奉献的组成分子。在新时代,只有将胸中激荡化作对未来事业的无限干劲,以奋斗的姿态绽放人生芳华,幸福才会在前方等着我们。(集月音)

关键词:厉害了,我的国,奋斗,美好生活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