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人民身心健康,国家生机勃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树玲
2018-03-05 18:28:41 
分享:

  3月5日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总理在报告中指出:2018年,将着力促进就业创业、稳步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更好解决群众住房问题、强化民生兜底保障……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向善向上,国家必将生机勃勃、走向繁荣富强。

  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饱含浓浓的民生情怀,鼓舞斗志、提振信心。没有华丽的词藻、没有空洞的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政策礼盒、民生红包。根在“泥土”,关乎民生;根在“大地”,得之民心。《政府工作报告》所散发的泥土芳香,是中国继往开来的独特魅力,是巨轮再次起航的不懈动力。

  为政之道,民生为本。我们要念之再三、铭之肺腑,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从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到增加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专项费用扣除;从清理群众和企业办事的各类证明到为企业和个人减税;从重视教育到惠民政策的出台到基础设施的完善;从政治经济的谋定到各项发展指标的确定……关乎的都是民生大事,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始终把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心实意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决心。

  国家大事连着百姓心事。两会既是共商国是的盛会,也是承载人民期待的民意平台。一项项民生举措是政府工作报告的最大热点,一件件民生实事牵动着代表委员们的心。民生问题不仅是社会问题和经济问题,也是一个政治问题,只有始终关注民生、不断改善民生,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拥护,才能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只有在发展基础上多办利民实事、多解民生难事,兜牢民生底线,才会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改善民生,关键是要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能不能把人民群众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能不能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解决好,是对我们党执政能力的重要检验。各级领导干部在改善民生过程中肩负着重要责任,要勇于担当,不辱使命,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认真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把有关民生的每一项工作,都要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好,切实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为实现“十三五”宏图指明了方向,同时也提出了要求、压实了责任。我们每个人都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参与者、实施者和建设者,让我们乘着“两会”的春风,让自己与党和国家同频共振,脚踏实地,鼓足干劲,把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作为根本目标,扎实办好民生实事,为国家的全面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吴树玲)

关键词:政府工作报告,两会,民生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