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让每个身处困境者都得到社会的关爱和温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晏一琳
2018-03-05 18:27:44 
分享:

  3月5日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报告提出,倾情倾力做好托底工作,不因事难而推诿,不因善小而不为,要让每一个身处困境者都能得到社会的关爱和温暖。(3月5日新华网)

  “不因事难而推诿,不因善小而不为。”不论是难事,还是小善,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就是天大的事情,因此,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了这样的语句,话语虽简单,分量却很重,彰显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也是政府对广大老百姓的承诺,更是每一名基层党员干部的行为标准。

  随着社会组织、专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的不断健康良性发展,社会公益事业发展已经成为了一种风尚。“要让每一个身处困境者都能得到社会的关爱和温暖。”当大家在电视机面前,听到这样一句话时,感觉是如此亲切。不论我们身在何处,不论我们来自何方,只要遇到了问题和麻烦,有事情找政府,都可以找到能够帮助自己的人,这样的生活场景是那么美好,这样的社会治理形态最具有温情。

  当前的社会分工愈加精细化,也给了社会组织发展空间,而专业社会工作的培养力度也进一步加大,“助人自助”等社会工作理念进一步融入每一位从业者的内心,弱势群体的帮扶也变得更加人性化。这些便是“要让每一个身处困境者都能得到社会的关爱和温暖”所存在的基础。

  关怀和温暖,是一种体验,更是一种社会温情。国家制度的不断优化,可以让社会运行更为顺畅,进而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要让每一个身处困境者都能得到社会的关爱和温暖”,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这样一句话,不是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要求。从中,我们可以体悟到浓浓的社会温情。

  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时代的见证者,也是社会治理能力好坏的打分者,更是治理水平不断提升的受益者。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治理温情,有待我们每一个人用心去感悟。(晏一琳)

关键词:政府工作报告,社会治理,行动准则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