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让善行河北的累累硕果更加丰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18-03-06 11:29:26 
分享:

  在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中,出现了一个又一个道德楷模,在众多的道德楷模中,有一位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平民英雄,他就是——雷锋。雷锋在他短暂的一生中助人无数,让无数中国人为之感动。1963年3月5日,《人民日报》等刊登毛泽东的亲笔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同年把3月5日定为“学雷锋纪念日”。

  雷锋以22岁的生命诠释了人性中最可贵的光辉。他的精神,被定义为雷锋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刻苦钻研、不断学习的“钉子”精神;立足平凡、爱岗敬业的“螺丝钉”精神;勤劳朴素、艰苦奋斗的节约精神……雷锋精神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顺应了社会进步的时代潮流,传递了人与人间互助友爱的真情,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本色。

  尽管雷锋离开我们整整55年了,但雷锋精神不仅没有褪色,反而在实践中放射出更加夺目的光芒,成为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不断引领社会前行。

  弘扬雷锋精神,是时代的呼唤、人民的呼唤。近年来,河北省开展了“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让雷锋精神的春风吹遍燕赵大地。从全国道德模范滦南“爱心小院”的主人高淑珍,保定“油条哥”刘洪安,面对洪水兄弟俩救下乡亲们亲人却遇难的王生廷、王双廷,邯郸广平县南阳堡镇乡村医生刘贵芳,到16年悉心照料高位截瘫丈夫的张娟、三闯火海勇救瘫痪邻居的90后小伙齐胜杰、9年一人坚守山村课堂的瞿廷芝、时刻把群众放在心上的刘瑞君、创造了五个河北警方第一的人民警察吕建江……燕赵儿女用善举汇集感动人心的力量,唱响了一曲曲赞歌。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要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其中,精神生活需要尤为迫切,因而,对精神世界的引领和建构就显得格外重要。今天,弘扬雷锋精神,有助于推进新时代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满足新时代人民精神生活的更高需要,能够为新时代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弘扬雷锋精神,让善行河北的累累硕果更加丰实,要求我们放对自己的位置,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雷锋精神的可贵之处在于,它不仅实践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所要求的“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还践行了党对每个成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弘扬雷锋精神,就是要真正明白,和谐社会并不会孤立存在,也不是被道德模范独立支撑的,必须是人人参与,是我们每个人共同努力实践的结果。

  弘扬雷锋精神,让善行河北的累累硕果更加丰实,要求我们信任自己的每一个努力结果。世界很大,每个人的力量都是有限的,但如果每个人都参与其中,共同努力,一种集合起来的改变一切的力量就会形成,正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所以,只要有志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河北篇章的每个河北人都能像雷锋那样做好一件件小事,汇集起来,整个社会就会改变,新时代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目标就能实现。

  新时代要有新的精神面貌。让我们弘扬雷锋精神,继续投入到“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中来,以高标准丰盈自身的道德生活,提升道德境界,凝聚起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磅礴力量!(边建军)

关键词:善行河北,雷锋精神,新时代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