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家事审判改革,让清官易断家务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富恩
2018-03-02 09:07:48 
分享:

  俗话说得好,清官难断家务事。家务事繁琐复杂,涉及到方方面面,经常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实在是难以讲得清谁对谁错、道不明是非曲直,就算是再清正廉洁的官员都会为之头疼。也正是如此,审判家庭纠纷的案件困难多多,令许多司法干部对家庭纠纷望而却步。

  推动司法改革步伐,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就必须加快家事审判改革的步伐。2017年秋,最高人民法院、中央综治办等15个部门和单位共同签署《关于建立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联席会议制度的意见》,明确了职责与分工,为家事审判改革指明了方向。

  意见出台之后,落实是关键。2月26日,河北省召开法院工作会议,提出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家事审判改革,坚持专业化、社会化和人性化方式结合,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诉前、诉中调解上,试行“冷静期”和“禁止令”,让家事审判改革促进百姓生活和谐。

  司法有温度,家庭更温馨。俗话说得好,家丑不可外扬。把家庭纠纷搬到法庭上,是许多中国老百姓难以接受的事情。基于此考虑,河北司法改革坚持诉前、诉中调解优先,尽可能的把矛盾纠纷解决在法庭之外,最大限度地维护家庭和睦。通过采取“1+2+1”的模式(即1名审判员、2名陪审员、1名书记员)组成合议庭进行审理,遵法理、合情理,讲原则、有通融,便于家庭矛盾的解决。这一模式不仅彰显了司法温度,亦突出了亲情关系,有助于重建家庭成员的情感和信任。与此同时,推进家庭调解室、心理评估室等设施建设,不断提高家事审判的司法服务保障水平,更好地为群众服务,替百姓排忧解难,让群众深切享受到司法改革的红利。

  家事审判改革,事关家庭和睦,事关百姓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必须要做实、做精。首先,严格落实家事审判改革的实施方案,把试行“冷静期”和“禁止令”深入推进、逐步推广,提高广大群众知晓度和接受度;其次,在办案人员队伍组建上做到选精用贤,积极选派素质高、能力强的司法干部投入到工作一线,为百姓提供最专业化、人性化的服务,让家庭成为社会和谐温馨的细胞,让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热度长久。

  从家庭到社会,司法改革将有效推动社会的公平正义。家事审判改革,让清官易断家务事。未来,随着司法改革的深入,将逐渐推进教育、医疗、住房等领域的案件的审理机制科学化,拉近群众与司法距离,让司法公正走进百姓生活,推动社会稳定发展。(刘富恩)

关键词:河北,家事审判改革,公平正义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