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舆情

一周热点舆情速览(2月19日—2月24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8-02-24 16:32:21 
分享:

  牵妈妈的手

  春节期间,多家媒体共同发起“牵妈妈的手”主题活动,广大网民倾情参与互动,纷纷在网上晒与妈妈牵手的视频和图片。整个活动充满着最深沉、最真挚的情感,让这个传统节日又多了甜蜜的滋味。

  @中国网:开展“你有多久没有牵妈妈的手”的活动,唤起孩提的记忆,用手触摸,用心感受,孝老敬老;不忘初心,重温家风家教,传承和弘扬良好的家风,此种活动接地气打动人心,非常有教育意义。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紧紧的牵着妈妈的手,良好的家风一直伴随你和我,传承中化民族优良品格,为更加美好的生活夯实基础。

  @中国青年网:别再踌躇于“背影”,也别徘徊于“目送”,就现在,手牵手,和爸妈一起满满变老,一起去享岁月静好。只有在心中始终点亮那一盏亲情之灯,在它的照耀下,才能永远坚持正确的前进方向。

  @人民日报:那个叫做“家”的人生开始的地方,始终是让我们倍感欣慰的温暖港湾;那双“妈妈的手”,永远是给我们力量的精神支撑。心中的亲情迎着春天动情绽放,所到之处必定满是沁人芬芳。

  狗年的春节静悄悄

  “往年从除夕夜就开始扫炮皮,一扫就是一宿。今年却主要是厨余和生活垃圾,轻松不少。大家新年一出门,看见干净整洁的街道,心里也敞亮!”环卫工人一席话,道出今年不少城市的新风尚。北京新修订的《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第一年实施;天津外环线以内迎来第一个“不闻鞭炮声”的春节;海南发布最严“禁燃令”,各县市落实不力将被问责;刚刚成立不久的雄安新区也实施了严格限制燃放的规定……“狗年的春节静悄悄。”有网友发出这样的感慨。

  @青岛晚报:如果有一天,我们不在烟花爆竹的“禁与放”问题上纠结,而是认真审视并认同自身文化传统,选择更多方式辞旧迎新,我们才会在历史和现在、健康和年味、环保和民俗的完美融合中,产生中华民族独有的归属感和自豪感。

  @人民日报:作家冯骥才先生曾说,中国人不像西方人那样倒计时地数着数字进行新年狂欢,而是静静地“守岁”,“守着只有在这一段时间才能看见来去匆匆的生命时间的珍贵”。以绿色、文明、符合时代发展需要的方式传承这份时光财富,春节这一承前启后的时间节点,才能成为中华文明代代相传的时间象征。

  妈妈装的后备箱

  年初六是春节假期最后一天,很多人开始离家返回工作的地方,有不少网友在社交媒体上晒出了离家时父母给自己车的后备箱塞满各种东西的照片,从多位网友晒的照片可以看出,基本都是家乡的食品和土特产,香肠、鸡蛋、小米、水果、大白菜……五花八门,但共同点是不管轿车还是SUV,整个后备箱基本都被塞得满满的。

  @南方网:晒“妈妈给装的后备箱”,晒的其实是妈妈的叮咛,晒的其实是父母的亲情,晒的其实是一抹浓浓的乡愁。毕竟,再遥远的距离也阻碍不了亲情的思念。

  @燕赵都市报:行李箱、后备箱的一件件物品,不仅承载着乡愁,也承载着亲情。即使什么都不说,子女们也能透过“妈妈的后备箱”来感知父母们的关爱。时刻将子女放在心上,为了子女愿意付出一切;这样的“父母心”,怎能不让人动容。

  @长城网:今天,当我们拉着“爱的行李箱”远行,或是正被各种“爸妈后备厢”刷屏,请从感动中觉醒吧!回爱我们最亲爱的父母,就在当下,就在每个平凡的日子。不要让我们的爱空藏心底,只流转在朋友圈了。

  武大靖获得平昌冬奥会中国代表团首金

  2月22日晚,在韩国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决赛中,中国选手武大靖破世界纪录夺得金牌,这也是中国军团在平昌冬奥会收获的首枚金牌。预赛中,武大靖以40秒264打破奥运会纪录;1/4决赛中,又以39秒800成绩的破世界纪录;决赛中,更是以39秒584再次打破了自己刚刚创下的世界纪录。

  @湖南日报:收官之日中国短道速滑男队打破的沉寂,让五星红旗在江陵冰上运动场内高高飘扬,更让所有人看到了一个新的“中国速度”正崛起。

  @荆楚网:在平昌冬奥会上,中国军团和中国运动员交了不少“学费”,但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努力提高自己,努力熟悉规则,努力适应裁判,永远尊重对手。这是中国军团一贯的风采,这是中国运动员长期养成的优秀品质,这一点我们应该而且必须坚持。

  @光明日报:在平昌洁白的冰面,皑皑的白雪之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正在渴望更有力的推动。展望四年之后,北京冬奥会提出“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将续写更动人的冬奥故事。

  三百年前的《苔》一夜刷屏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袁枚一首孤独了300年的小诗《苔》,这个春节火了。在央视推出的文化节目《经典咏流传》中,乡村教师梁俊和来自贵州山里的孩子们动情演绎了这首诗。梁老师说,想通过这首诗告诉孩子们,“我们即使拥有的不是最多,但依然可以像牡丹花一样绽放,我们不要小看了自己。”

  @大河报:时代在变,潮流在变,连汉字也在不断演变,但经典诗词里的“共同情感”从未改变,诗词自《诗经》以来所传递的音乐美从未消失。《经典咏流传》只是换了“新声”来表达,而这种创新自古有之,和唐代诗人张嵩说的“新声巧妙今古传”一脉相承。

  @检察日报:苔花虽小,神比牡丹。无论苔花还是牡丹,他们都是昂扬向上的,积极进取的。只有苔花也能怡然自得开放,才能成就百花齐放的局面。此如曼德拉所说,如果天空是黑暗的,那就摸黑生存;但不要习惯了黑暗就为黑暗辩护。可以卑微如尘土,不可扭曲如蛆虫。这,正是梁老师教给孩子们的。也如嘉宾所说:平凡而卓越,才是教育的根本。

  @光明网: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每一处角落的人生都应该受到尊重,每一束光都能照亮一段蜿蜒的山路,每一朵小苔米都有属于自己的春天。也许路很远,也不平坦,但只要努力去做,只要相信自己,就一定能够找回来一个灿烂的花开时节。

  门票寻亲

  近日,河南开封中国翰园春节庙会的门票样式引发网上热议,该门票背面粘贴着丢失儿童的照片和相关信息,并鼓励游客拍照发至朋友圈,让孩子多一条回家的路。据景区工作人员介绍,这次总共选取了300名丢失儿童,目前已发出上万张这样的“寻亲”门票。

  @荆楚网:在这倍感暖心的景区门票“寻亲”公益活动感召下,必然也能引来更多的爱心人士“到此一游”,加入庞大的社会“寻亲”队伍。如此一来,在万家团圆的春节,才能让众多丢失儿童的家庭圆了亲人团聚之梦。

  @光明网:“门票寻亲”等做法也许有这样那样的不足,效果也不一定能让所有人满意,但之于目前寻找失踪儿童有效途径的稀缺,开发、激发和引导更多的寻找途径,以为孩子拓宽回家的路,其无疑是值得提倡和鼓励的。至于作秀、炒作的讨论,还是应该暂且搁置一下。期待更多地方、更多方式的“XX寻亲”公益活动不断涌现。

  @人民日报:类似举动屡屡能够成为“新闻”,恰恰说明时下公益寻亲的途径仍然不够充分。无论是找回失踪儿童,还是走失老人,多给公益创新一些空间、一份引导,社会善意就有了更坚实的基础。万家团圆之际,一张门票若能助人团圆,善莫大焉。

  喝酒免责承诺书

  近日,一张签满名字、摁满红手印的“喝酒免责承诺书”在网上热传,承诺书称参与聚会的人如果因为酒后造成本人和他人的一切后果,责任由自己承担,跟他人无关。虽然春节假期刚过,但亲朋好友之间少不了聚会喝酒,这种承诺书会有作用吗?记者咨询了相关法律人士,他们表示如果真的因为喝酒出了事,这种承诺书很有可能无效。

  @法制日报:无论是酒驾屡禁不止,还是“喝酒免责承诺书”横空出世,都折射出公众的法律意识与素养有待提升。

  @东方网:“任性”酗酒,是对他人生命安全、他人家庭,乃至对社会的不负责,也是对自己的不负责。切记,酒薄情意重,法律无情,互相负责,文明饮酒,才能喝出互相间的深情厚谊。

  @红网:对于此类免责书,管理和教育不容松懈。我们必须在各类饮酒聚会的场合,建立起“免责书难免责”的观念。通过广泛的宣传,让“劝人少饮酒”成为基本的道德准则,让组织写免责书的人承担更多的法律和道德责任,让参加聚会的人有更多拒绝饮酒的理由。

  山寨社团屡禁不止

  近来,一些山寨离岸社团举办了五花八门的针对青少年群体的赛事:国际青少年艺术节、国际青少年艺术大赛、“大中华”杯全球华语大赛……这类国家级甚至冠以国际比赛名义的赛事,究竟什么来头?记者调查发现,比赛不仅山寨成分高,更与培训、旅行产品结合在一起,形成了一条青少年比赛产业链。而这些比赛还受到不少家长欢迎,他们认为孩子们参加比赛不仅能拿到各样证书,还能增长见识。

  @长城网:监管部门不应止于公布名单,还应依法对其进行取缔,对违法行为加以处罚,以维护广大家长和青少年的权益。同时,家长也要留个心眼,遇到类似社团和比赛时,先上网查个清楚,避免上当受骗。

  @光明网:只有各部门各司其职,加强协作,双管齐下,这些拿钱换奖的山寨圈钱赛事才会随之消失。也唯有如此,学生的无谓负担才能减轻,家长也才能避免破财——花了大笔的钱,却换回一堆无用的证。

  @长江网:根治这类山寨社团,来自民政部门的曝光、清理整顿是一方面,但家长们擦亮双眼、自觉抵制,摒弃虚荣心,不贪恋虚浮之名,则是更为重要的另外一面。没有了虚荣心的“生存土壤”,山寨社团生命力自然就不会再那么顽强。

  城管烧百元钞点烟

  近日,一名身着城管服装男子用百元面额人民币点烟的视频,在朋友圈里广为传播。2月23日,贵州遵义市桐梓县相关部门称,画面中男子系该县城管队员,其点烟的百元钞为假币,两名涉事人员已受到处理。

  @时评人陆仁忠:爱护人民币应当是公众共识,绝对不允许任何人有损害人民币的行为发生。即便是假币,也应按条款交由相关部门处理,绝不是想烧就烧、想撕就撕的。

  @时评人谢鸿瑞:打造一支过硬的干部人才队伍是提升服务质量的关键,应高度重视新形势下加强城管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从思想源头入手,从转变执法理念开始,内强素质,外树形象,重塑公信力。

  @时评人汪东旭:相关部门不妨以此为鉴,加强工作人员线上线下两方面的监督管理,同时还需持续干事担当,不断改进工作措施、提升服务水平,让社会看到建设科学城管法治城管民生城管的实质努力。而对于其他机关工作人员而言,也应该引以为戒,注意把握上网的分寸,避免因为不恰当的言行“引火烧身”。

  两名男子穿日军军装摆拍

  还记得去年8月,4名穿着二战时期日军制服的中国青年,在上海四行仓库前合影一事吗?新年里,这种现象又出现在了南京。2月20日晚,网友“@上帝之鹰_5zn”发微博称,有两名男子穿着日军制服,在南京紫金山碉堡前摆造型拍照。“又见身着日本军服的小丑跳梁,这次拍摄地点是南京的紫金山,在那里拍这个意味着什么,我就不说了,可怜抗日先烈的英灵,被某些不孝的儿孙无情践踏!”南京警方高度重视,迅速开展调查,于22日晚分别在四川达州、江苏句容将涉案违法行为人唐某宗某抓获。目前,警方依法对涉案违法行为人唐某、宗某分别予以行政拘留15日。

  @时评人饼干:面对一再上演的亵渎抗日先烈令人发指的现象,我们真的不能再无动于衷了。是应该进一步推动国内对类似行为法律的优化完善了,严惩亵渎抗日先烈的行为。同时促进相关历史教育的入脑入心,下大力气从中小学到大学,乃至对全体国民,加强近现代史的教育,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加强革命英雄主义的教育。让我们的子孙后代永远不要忘记历史,永远不忘国耻。

  @时评人陆仁忠:看着“精日”分子毫无底线的演出,他们的“笑脸”却令人感到分外心寒。没有任何情感比背叛更伤人,没有任何行为比背叛更残忍。敢把“国耻”当“乐趣”的人,必将被永久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面。扶正方可祛邪。只有认清历史、尊重历史,才能真正凝聚民族精神、捍卫民族尊严。历史不容篡改,民族伤痕不容娱乐。望每一名中华儿女永远铭记于心。

  @光明网:一些看似“不经意”的个人行为,可能正说明我们对于历史的敬畏、对于历史真相的洞悉、对于历史是非的认知,还并未完全成为国民素养和整体社会文化自觉的一部分,而一些本来就应该是常识的事,还未能成为常识。因此,在对具体的行为予以谴责乃至追责的同时,也有必要从历史教育、历史真相还原的角度来反思。

关键词:牵妈妈的手,春节,后备箱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