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家庭农场打开农民致富新通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晏一琳
2018-02-24 08:52:43 
分享:

  农历腊月二十九这天,江苏省沛县鹿楼镇的乡村年味甚浓,集市上挤满了采买年货的乡亲,家家户户忙着贴春联、买花炮、购新衣、做年菜,而“聚财果蔬家庭农场”场主韩光引却顾不上这些,还像往常一样在他的果蔬大棚里忙碌。(2月22日《农民日报》)

  过去,农民们有“农忙”和“农闲”之分,到了冬季,大多数人都开始休息,等待着过年,然而,随着农业科技的广泛运用,以及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让农民们感受到浓浓的获得感,当前的大多数农民都闲不住了,而各地兴起的家庭农场更是打开了农民致富的新通道。

  众所周知,农业投入成本高,风险大,靠天吃饭成为了常态。然而,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顺利推进,规模化种养殖成为了农民们致富增收秘诀,很多农民把规模扩大,开起了家庭农场,运用现代农业科学技术,发展设施大棚,降低了种植业的风险,农业生产顺畅了,虽然一年到头不得空闲,但是日子却越过越红火。

  每个农民都有一本“农业经”,有的人之所以能够成功,就在于能够学习了解政策形势,洞悉市场变化,敢于承担风险,舍得投入。正是具备了这些品质,才能够让更多的农民走上致富增收的道路。当前,党和国家在农村中的政策越来越好,为了实现乡村的全面振兴,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让广大农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冲锋号的吹响,很多农民投入设施农业的信心更足了,虽然干农业投入大、风险大,而且“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十分辛苦,但是,对于农民而言,永远相信土地里能够刨出“金子”,他们在土地上越干越有劲。很多农民相信,只要看准了农业的前景,就应该敢干敢投入,并且想方设法一定要干好。这便是越来越多的家庭农场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的原因。

  从设施大棚到特色家禽养殖,从单纯的种养殖业到集采摘、观光、餐饮、住宿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绿色生态家庭农场,他们承载了很多农村人的致富梦,也打开了农民的致富新通道。在家庭农场,我们可以感受到现代农业的活力,感受到乡村振兴战略蕴含的强大能量,感受到广大农民的致富希望。(晏一琳)

关键词:家庭农场,农民,致富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