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让“爸妈后备箱”唤醒我们亏欠的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徐建辉
2018-02-22 18:12:52 
分享:

  有一种爱,叫作打开年后的行李箱……家是离别的起点,家是启航的开始。当我们化身候鸟,在家与工作岗位、学校之间往返时,返程的行李箱总是比回家时更沉。行李箱里携带着长辈的切切爱意,也背负了对新一年新开始的期盼。(2月21日《经济日报》)

  可怜天下父母心,每一个异乡游子的返程后备箱和行李箱,都装满了父母对子女那种毫无保留、无私忘我的深爱,每一张笑着晒出来的图片,看到最后却都让我们泪眼婆娑。因为它戳中的是每个子女心中最柔软的部分,激起的是所有在外打拼的人最强烈的共鸣。是啊,父母之爱总是那么深沉、温暖,在这个短暂相聚却要分别的瞬间,又显得那么令人心酸。

  正如网友所言,父母给予我们的“爱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它伴我们不断前行,足够我们受用终生而又回味无穷。然而,2018年春节之后这个“爱的行李箱”所带给我们的只有无边无际的感动和铺天盖地的抒情吗?难道不该有由此而生的一连串深思、反省乃至一系列打算、行动和改变吗?

  爱就像一对矛盾而又统一的作用力,它永远都是相互而现实的。我们每个人都既是被爱者,也该是爱人者。你在承蒙着他人的厚爱与馈赠的同时,也应向别人发出你真切的爱意,给予他或她真诚、实在的关爱。而不能只当一个自私的被爱者,只享受和索取,却不懂得或根本不乐意付出和奉献。无论从万事万物的自然规律来看,还是从普天之下的人性而言,这样的人都是站不住脚的,这样做不仅有违天理,也背离人伦。

  人们常说,父慈子孝,父母养育、宠爱我们当然是发自内心,无怨无悔,而我们孝敬、尊爱父母,更是天经地义、不可或缺。其实,回顾网络,分享父母爱的场景和细节有千千万万,晒返程后备箱也绝不是今年春节才有。从此前“妈妈再也不担心我……”句式的创造和流行,再到这次晒图中“我妈可能觉着我在外面会饿死”的配语来看,作为子女,我们其实一直明白却又心安理得甚至常常有些不耐烦地享受和依赖着父母对我们的爱,只是很少去想我们该回报父母什么样的爱和关心、他们还需要我们做些什么以及我们还有哪些做得不够、哪些还可以做得更多更好这些问题。

  总之,父母从来不知索取,我们也从不过问,即使偶尔想到什么,也只是一念之间罢了,往往不会付诸行动;我们很少觉得羞愧和亏欠,也从未感到反哺的急迫。也许从心理上和现实中,我们很多人尽管早已成人却没有完全“断奶”。

  然而,虽说经过沧海桑田,像什么“父母在,不远游”等很多古训已不足取,但是孝敬父母、关爱爸妈的道理却永远不会过时,“子欲孝而亲不在”的警语依旧言犹在耳。可知道,父母不会永远是我们印象和感觉中那种无所不能,对我们也总是无甚需求,他们更不会一直默默等待我们真正长大,直到懂得爱与被爱,慢慢学会关爱、陪伴他们。现实总是只空留下儿女们撕心裂肺地追悔莫及。

  今天,当我们拉着“爱的行李箱”远行,或是正被各种“爸妈后备箱”刷屏,请从感动中觉醒吧!回爱我们最亲爱的父母,就在当下,就在每个平凡的日子。不要让我们的爱空藏心底,只流转在朋友圈了。(徐建辉)

关键词:爸妈后备箱,付出,奉献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