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趣话过年系列评谈】之八:过年说“礼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汪金友
2018-02-21 09:36:29 
分享:

  礼节是人与人交往的礼仪和规矩,也是对长辈和他人表示尊重的形式。礼节包括语言形式和动作形式,如问候、道谢、握手、鞠躬、磕头等。

  我国的古人,非常重视礼节。《礼记·儒行》讲:“礼节者,仁之貌也。”《汉书·董仲舒传》也说:“知仁谊,然后重礼节;重礼节,然后安处善。”礼节与时代的发展,也有密切的关系。所以古语讲:“仓廪实则知礼节,衣食足则知荣辱。”“年丰廉让多,岁薄礼节少。”

  过年是一年当中人们交往最多的时候,按照传统民俗,有很多事情,都要讲究礼节。

  先说祭祀的礼节。我们小的时候,每年除夕早晨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去上坟。除了纸钱,还要拿着供品和鞭炮等。烧完纸,磕几个头,再放一些鞭炮。到中午饭菜摆好之后,也要先给祖宗的牌位磕头。在一些农村,至今仍保持着这样的祭祀方式。

  再说拜年的礼节。拜年的时间,是从大年初一早晨开始。首先是给自己的父母拜年,说一声“爸爸过年好”、“妈妈过年好”,然后再磕三个头。接着,去给家族里的长辈拜年。多是几个同辈人相约一起去,也是先问好,再磕头。家族长辈拜过之后,就开始给街坊邻居拜年,多是一院一院、一家一家地串,上午拜不完,下午接着拜。在大街上无论遇到谁,也都说一声“过年好”。或恭腰,或抱拳,或递一个笑脸。但有一个规矩必须注意,抱拳的时候,一定要左手在上,右手在下,表示尊重。据说只有武士宣战时,才会右手在上,左手在下。

  家族和街坊的拜年,看似只是见一个面,问一声好,说几句恭喜的话,但如果该去的不去,该来的没来,都可能严重影响双方的关系。要是哪个晚辈没有给长辈拜年,长辈就会很不高兴,说你不懂事,没规矩。要是没有给要好的朋友和街坊拜年,人家就会认为你是故意疏远,直接影响双方以后的交往和友谊。所以很多人都在大年初一这一天,尽量多走一些人家,该拜的一定要拜到。

  有些人因为不懂或不在意礼节,也常闹出笑话。比如,我们村有一个小伙子,到女朋友家拜年,临走的时候,女朋友的父母送到大门口,一条狗也跟了出来。小伙子一高兴,随口就说:“看,狗也送了出来。”女孩的父亲是个传统的文化人,他一听,脸色很快晴转阴。几天后,双方婚事告吹。因为女方觉得,这小伙子“有点缺心眼”。

  还有一个小伙子,订亲后到女方家拜年。为了好好表现,刚吃完饭,他就下炕收拾碗筷。在场的人都愣了,因为在我们家乡,无论结婚没结婚,姑爷到了丈人家,都属于贵客,是什么活都不能干的。这小伙在女朋友家抢着洗碗,成为全村人的一大笑料。结果,女孩脸上挂不住,这门亲事也告吹了。

  拜年和探亲的过程,也是孩子们和年轻人学习礼节的过程。比如来客的时候,要陪着客人说话;吃饭的时候,要让长辈坐在上席。长辈不动筷,别人不能吃;送客的时候,要让客人走在前边,自己走在后边等。

  到了现代社会,人们的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过年的礼节,直接决定着人与人交往深度、长度和广度,所以仍然需要重视。有些亲友,一定要登门去拜年,以示足够的尊重。有些朋友和客户,一定要打个电话或发个微信,表明自己很重视对方。如果忘却或疏忽,就属于失礼,会直接影响以后的关系。(汪金友)

关键词:趣话过年,系列评谈,礼节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