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跟着味蕾,回到往昔”之二:寄托情怀,想念“真实”的味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丽娟
2018-02-10 08:41:53 
分享:

北冰洋双棒雪糕回归市场。

  中国人都很怀旧,因为我们大多数人在一些时候都需要进行一下精神修复。

  不知道什么时候,怀旧似乎成为“时尚”流行起来,让我们这些成年人有些猝不及防,又有些暗暗欢喜。似乎有些什么东西在内心开始慢慢苏醒,这种感觉,快乐,又带点痛!

  “咪咪虾条、喔喔佳佳奶糖、大白兔奶糖、汾煌雪梅、跳跳糖、麦丽素……这些零食你没有吃过,就没有童年!”近日,这样一条信息在朋友圈内被疯转,不少70后、80后开始把怀旧目光转向童年的零食。这些童年时的记忆如今越来越多地重新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进而产生强烈的共鸣、认同与超乎想象的热情。

  作为一名80后,看到这些代表着童年快乐时光熟悉的“小零食”重新出现在眼前,心情确实很激动。如果说,这是商家打出的情感牌,那么恭喜,你们成功了。这些东西确实让我们很有想买的冲动,而已经买回家迫不及待的想尝到小时候的味道的人一定也不在少数。可以想象那个画面,找一个角落,闭起自己的眼睛,小心翼翼的舔一口奶糖,那种心满意足的感觉似乎又重新回到了身上,而自己又回到了无忧无虑的小时候……不得不说,这口“味道”的能量真的不可小觑。面对眼前生活工作的压力,各种的无奈,我们确实需要在恰当的时候做一些精神修复,回归到最真实的状态,才能做最真实的自己。

  所以,我们怀旧,就是在想念那些“真实”的味道。想念真实的纯真。儿童为何能够无忧无虑,因为他们内心简单而美好,相信一切的美好和善意,也愿意表达自己的美好和善意,一块大白兔奶糖代表的是一天的“傻笑”。长大后,想法多了,善良“递减”,再也不会因为一块奶糖就忘记了忧愁,一些美好也会视而不见,于是,便只能在怀旧中寻找真实。想念真实的快乐。小时候的零食就是奢侈品,一小块就可以乐上一整天,长大之后,欲望多了,贪心多了,总是在不知足中丢失了越来越多的真实与快乐,到最后,更或许会在欲壑难填中走上歪路步入歧途。想念真实的感情。那口“味道”,还代表着我们内心深处的那份记忆和情感,就如同我们非常思念逝去的亲人亲手做的那口手擀面一样,再也吃不到了,却心心念念的想吃“那口”,因为里面灌注的是最真实最深厚的感情。原来,我们所认同的,不是牌子,而是隐藏在牌子后面,来自于我们自身的那份感动。

  归根结底,适当的“怀旧”的确是一件好事。从商家的角度来说,若是想持续打好这手感情牌,仅仅只是品牌相同,味道相似还不够,走怀旧路线还需真正抓住顾客追寻“真实”的心。当然,这只是商家的事。而对我们自己而言,最重要的,是要在“怀旧”中寄托情怀,修复自己或许有些颓唐的精神,调整自己未来的方向,走好自己真实的人生。寻一份岁月静好,觅一份坚定力量!(杨丽娟)

关键词:怀旧食品,情怀,真实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