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跟着味蕾,回到往昔”之三:更像是老品牌的一场“复辟”闹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兴会
2018-02-10 08:41:53 
分享:

摩奇复活的复古海报让很多70后、80后找回了童年的记忆。

  大概是到了而立之年乃至迈入不惑,怀旧之风自几年前刮起至今一直未曾停歇。从歌曲、动画片,到游戏、玩具,再到国货化妆品、日用品。如今,这股风又蔓延到了食品领域。据北京青年报说,消失了16年的摩奇饮料如今突然间成了爆款网红,一万箱桃汁饮料上市仅3小时就被销售一空。

  于是我们发现“怀旧”似乎具有了一种特殊的魔力。很多事物一旦贴上了这个标签,就所向披靡。这不仅令人疑惑,人们为何乐于为怀旧买单?

  不难发现,70、80后们怀旧,主要还是留恋那段无忧无虑、天真无邪的美好童年,那时候没有生活的焦虑和中年危机。怀旧事物,似乎可以带领我们穿越到那段时光中去;再就是出于补偿心理。人们怀旧的东西,大多是那个年代的稀罕品,一般人可望而不可及。现在成箱成筐地往家买,仿佛是为了获得一种弥补缺憾的快感。从这一点看,那些所谓的互联网营销策略,不过只是辅助和刺激手段而已。

  对此,我们应该有些许欣慰。最起码说明,国货的口碑并非有些人说的那样不堪。再就是,有很多人的童年也还算是幸福的,有值得怀念的东西。但同时,我们更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这种靠怀旧情结支撑的畅销,不过是沙滩上的楼阁,是一场虚火。如果不能注入新的时代元素和动能,那这种火爆很可能只是老品牌的一场“复辟”闹剧,难以长久下去。

  客观而言,那些我们注满情怀的怀旧食品,从外在包装、品牌到内在品质和配方,与今日同类产品相比都已相去甚远,根本不能再同日而语。而消费者是理性的、务实的,衡量钱是否花得值,标准还是性价比。怀旧这种虚幻的东西可能会短时间刺激消费冲动,但却难成为持久动力。

  如果因为一时的畅销,就断言怀旧商品起死回生,显然太过于盲目乐观。要让怀旧食品重新焕发生机,无疑是场需要由内而外重新打造的系统工程,将这项工程的各环节做扎实,才能实现老树吐新枝。

  如若不然,很可能就是某些互联网公司搞的一场炒冷饭式的概念营销。其目的,恐怕也只是想赚一笔快钱之后溜之大吉。毕竟,原汁原味的怀旧食品与现在的同类食品比起来,在各方面根本没有任何竞争力,被淘汰早已是大势所趋。(李兴会)

关键词:怀旧食品,消费,营销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