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关注中央一号文件⑨】筑起乡村振兴的坚强堡垒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田小典
2018-02-09 08:55:04 
分享:

  办好农村的事,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坚持和完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治保证。为此,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专门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提高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大意义的认识,真正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把党管农村工作的要求落到实处。(2月8日《人民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如今,中央一号文件细化了乡村振兴的实施方略,我们从中可以看出,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中央对乡村振兴的重视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如今,蓝图已经绘就,方向已经明确,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党员干部都应该拿出时不待我的紧迫感,共同筑起乡村振兴的坚强堡垒。

  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乡村的事该怎么办?乡村振兴的路该怎么走?乡村的资源如何发挥最大作用?乡村的人才如何回流?乡村的教育该何去何从?乡村振兴的过程也就是回答好这些问题的过程,只有解决了这些问题,乡村振兴才能够取得实际成果。基层党组织是基层党员和基层群众的坚强后盾,也是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最终落脚点,必须充分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吃透中央精神,用好用活党和国家关于乡村振兴的各项政策,唯有如此,才能够汇聚起全体党员群众的力量,将党中央的方针政策与乡村老百姓无缝对接,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振兴力量。

  乡村振兴,基层党员干部要时刻冲锋在前。“干部带头,群众争上游。”乡村干部是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同时,也是党和国家在乡村中的形象代言人,如何维护好自身形象,如何打起十二分精神,投入到乡村振兴的具体实践中,考验着每一名乡村干部的党性,也考验着每一名乡村干部的能力。在乡村振兴的征途中,乡村干部水平的高低,能不能时刻冲锋在前,决定着乡村振兴战略能否从蓝图变为现实,决定着广大农民能否从乡村振兴战略中感受到“获得感”。因此,乡村干部队伍是关键,必须建好一支“三农”工作队伍,在爱农村、爱农民的具体实践中,切实维护好农民群众的利益。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乡村振兴的征途需要每一个基层党组织更加坚强,需要每一名乡村党员干部更加有力,共同构筑起乡村振兴的坚强堡垒。(田小典)

关键词: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