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过年,回家”观察之八:感悟“年画”里的美好期盼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殷建光
2018-02-13 14:40:05 
分享:

  小时候,每逢过年,父亲总要从集市上买几张年画回家,贴到墙上,于是,整个屋子一下子亮堂起来。亲戚来拜年的时候,一定要看年画,谈年画,欢声笑语,快乐无限,年画成了过年的精神大餐。那个时候的我,正是从年画中,接受了审美熏陶,听到了神奇的故事,《群英会》、《盗仙草》、《杨家将》、《西厢记》、《宝莲灯》,这些故事在我很小的时候,就伴随着过年的快乐,走进我的脑海。年画对于我,是一个美丽的教育启蒙。或许,这也正是父亲买年画的初衷,寄托着父亲通过年画对孩子的教育期盼。

  长大后,自己挣钱了,过年买年画,是感觉最幸福的时候。选择年画,是寻找梦想的名片;张贴年画,是勾勒新年的蓝图;谈论年画,是抒发期盼的真情。门神年画,不是迷信,而是那美丽的传奇故事,那是对家庭一年平安的期盼;吉庆年画,不是空想,而是对生活幸福的美好追求,《天官赐福》、《连年有余》、《富贵满堂》等等;风情年画呢,则更是我们对生活快乐的美好打造,《老鼠嫁女》、《猴抢草帽》等等,让我们的生活一下笑出来了;戏曲年画则是我们的精神盛宴。这个时候,对年画不再是被动接受,而是主动选择,年画成了打造生活美好期盼的载体。

  现在呢,尽管过年有了更加丰富的精神生活,比如春晚,比如各种文艺晚会,贺岁剧;尽管有了更加个性化的娱乐工具,比如手机,比如电脑;尽管有了更加丰富的户外活动,比如聚会,比如游园。但是,关于“年画”的活动依然有它顽强的生命力。你看,街道两边,过年的时候,一下子热闹起来,年画是主打;你看,电动车上的年货,最显眼的是一卷年画;你看,家庭中,最新鲜的过年装饰品,肯定是年画。年画是我们乡村过年文化必不可少的风景。当然,这个时候的“年画”档次更高了,质量更好了,内容更丰富了。年画成为我们传承创新优秀传统文化的最好标志。

  “年画”没有“春晚”的热闹,有的是微笑的陪伴,这个陪伴从春节开始,一直陪伴我们一年;“年画”没有“手机”的丰富,有的是简洁的故事,这个故事从过年开始,一直牵手我们的四季。年画,从历史走来,带着传统的芬芳;在今天绽放,打造现代的魅力。从年画中,我们回味昨天,我们感悟今天,我们展望明天。年画里有我们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年画”让我们走出过年的“热闹”,静下心来,去品味,去感悟,去期盼。年画是我们过年的精神图腾,是我们百姓心中美好期盼的缩影。(殷建光)

关键词:年画,创新,文化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