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过年,回家”观察之十四:多陪爸妈说说话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唐剑锋
2018-02-15 10:02:54 
分享:

  春节“回家过年”,是儿女们尽孝的一种方式。可能你已经回到了家,可能你正在回家的路上,可能你正在为春节回家买票而犯愁;但这些,都挡不住儿女们“回家的路”。回家的路再长,都无法阻挡这种割舍不断的亲情;回到了家,一家人好不容易聚到一起,多开心。

  离过年还有老远,上了年纪的父母,就开始数手指算日子,儿子、女儿他们一家离回家过年还有多远。他们一天天数,一天天盼,可能他们并不说,怕给儿子、女儿增加压力,他们只是自己默默地数日子。年一天天临近,终于盼来了儿子、女儿一家,父母那个高兴劲儿,表现在张罗上,孙子喜欢吃什么,儿子小时候爱吃什么,女儿爱吃什么,媳妇姑爷爱吃什么。

  在年迈的父母眼里,自己吃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让孙子、孙女,外孙、外孙女,儿子、儿媳妇,女儿、姑爷全都吃好喝好。虽然他们也知道孩子们不缺吃的,城里什么全有,但是,作为父母,他们还是放不下心,还是要不停地张罗。如果孩子们总是劝,他们就会偷偷地张罗,这是父母们表达爱意的一种方式;也是他们对于儿子、女儿一家回家过年高兴的一种表达。父母们的良苦用心,回家过年的儿子、儿媳妇,女儿、姑爷能理解吗?在与父母团聚的时间里,甚至用分分秒秒计算的时间里,你这次回家陪父母一起说话的时间有多长?

  “回家过年”,是一种尽孝。然而,这种尽孝,只是一种形式,重要的是放下手机,多陪爸爸妈妈说说话,才能使尽孝更多一些回忆,更多一些内涵。现在,互联网上很热闹,可以看大片,可以玩微信,可以和同学同事聊天,也可以上百万英雄答题。儿子、儿媳妇,女儿、姑爷一到家,都有一种“解放了”的感觉,不用上班,也不用管孩子,更不用做饭,于是,拿起手机就不放。难得团聚的一个假期,难得团聚的一次机会,却让手机绑架了,有时间就拿起手机,有时间就低头玩手机,甚至“忙”的没时间和父母好好说说话,唠唠家常。

  对于长期在外地工作的儿女们来说,春节回家和父母团聚,本来就该多和父母聊聊生活,聊聊工作。和父母一起包包饺子,帮爸爸“捶捶后背揉揉肩”,帮妈妈“刷刷筷子洗洗碗”,没事时,一家人坐在一起看看电视,拉拉家常;有了空闲时间,多陪爸爸妈妈出去走走转转,多陪爸爸妈妈说说话,尽享团圆之乐,才是“回家过年”的本意。这样过年,就是不吃肉都能闻到肉香,就是不喝酒都能醉人;父母盼过年就是图一个团聚,图一个喜庆,图一个热闹。

  回家了,如果把大量时间交给手机,无暇顾及爸爸妈妈的感受,这种尽孝,就会大打折扣。爸爸妈妈也许嘴上不说什么,但心里一定会有一种遗憾和失落,有一种落伍和跟不上“潮流”的感觉。父母好不容易盼来过年,盼来一家人团聚,他们对儿女们并没有什么过高的要求,不要求你们天天给父母铺床叠被,帮父母干活儿,陪伴爸妈,但你“过年回家”,就要放下手机,从手机上抬起头来,多看看他们,多陪陪他们,陪父母说说话,陪父母唠唠家常。

  回家过年,抽时间多陪父母说说话,才是父母想要的亲情、团聚。过这样的年,才有气氛,才能让父母感到幸福,感到没有白盼。儿女尽孝,一定要体贴入微,一定要无微不至,一定要让父母感到“自己还小”;在父母眼里,多大的孩子,都总是孩子,就是你已有了儿子、有了女儿,父母也一定还会拿你当孩子。要不怎么会有“可怜天下父母心”这么一说呢?

  “回家过年”,正是尽孝之时。而放下手机,多陪父母说说话,便成了今天的尽孝之举。世界上有一种最远的距离,就是你我面对面,却你玩你的手机,把父母放在一边;不知你意识到没有:其实,这也是一种伤害。但愿儿女们能意识到这一点,让这样的伤害不再发生。(唐剑锋)

关键词:春节,回家过年,尽孝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