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观沧海

铁肩担当,“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

来源: e观沧海  作者:高永维
2018-02-05 17:36:50 
分享:

  2月2日,河北省政府党组召开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会上省政府党组书记、省长许勤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抓好省政府党组班子建设指出,该担的责任要担起来,真正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2月3日,省长许勤主持召开新一届省政府第一次全体会议,他再次强调指出,要讲责任、勇担当、敢攻坚,真正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

  短短两天之内,许勤省长两次强调“真正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这既是说给省政府党组成员和省政府全体组成人员,也是说给全省上下各级干部。新时代需要新作为,“真正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是务实干事的一种担当,也是新作为的具体体现,当每个人都能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担当就会成为一种氛围,美好蓝图就能加速变成现实。

  “真正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需要始终做到责任在心。在其位就要谋其政,每一个职位承担的职责不同,每个人身上的担子也不同,但是每个岗位都承载着人民的重托,如果不能充分履职尽责,那就是对人民信任的辜负。只有时刻将责任装在心里,不断反思自己应该干什么、干了什么、怎样干好,才能不辜负人民的信任和重托。如果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无所事事,那自己该顶的那片天就塌下来了,必然会被人民所唾弃,必然要成为贻误发展的历史罪人。

  “真正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需要有能够担当的能力。所谓“铁肩担道义”,要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就需要“个子不断长高”,就需要有铁肩膀和宽肩膀。如果只有担当的意识,却没有担当的能力,即便是勉强“站立起来”了,自己头顶的那片天也不会完美。能力不能只靠先天条件,更在于后天的锻炼和养成,不断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努力做到“五个过硬”,这就是领导干部能力的养成,这就是“真正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的关键所在。

  “真正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需要心怀干成事的追求。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不应该只是一种责任,更应该成为一种追求。当前河北省正按照“抓好三件大事、打好六场硬仗、实施八项战略、深化九项改革”的基本思路,努力建设新时代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这个过程中可能会有很多困难和险阻,如果遇到困难就回避和退缩,很多事肯定就干不成。这时候需要每一位领导干部勇担责、真尽责,自己承担的工作不仅要完成,更要力求干精干好。有这样的胸怀和追求,河北才能更好实现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才能更好在河北落实落地。河北的美好未来,其实就从每个人“真正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开始。

  “真正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就是要确保各项工作有着落、有回音,就是要对不担当、不作为者严惩重处,就是要让担当干事、攻坚克难成为主流,就是要不断开创抓落实、见实效的新局面。从现在开始,从美好的新时代开始,每个人都来“真正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

关键词:铁肩担当,民主生活会,河北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