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焦点

“学霸奶奶”教会我们什么?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夏凡
2018-02-02 09:38:51 
分享:

  这两天,一位“超级学霸”在网上刷屏。81岁的“学霸奶奶”薛敏修近日拿到了天津大学的本科毕业证书;更惊人的是,她会五门语言,会制作Excel表格,会PS,还喜欢摄影、滑冰、游泳、骑车、田径……

  “自愧不如”“厉害了,老奶奶”“简直就是行走的心灵鸡汤、励志典范”……“学霸奶奶”的故事让不少网友觉得羞愧、汗颜,也让很多人深受触动。从她身上,我们可以学什么?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对于学习,她说:“我这辈子就喜欢学习,一学习就有收获,有收获我就开心。”这种不计付出、远离功利的纯粹,让她可以享受学习本身,从中获得快乐。“学霸奶奶”的故事还讲述着“业精于勤荒于嬉”的道理。以81岁高龄完成本科学业,其背后的艰辛可想而知——她每天5点起床,3年不看电视,凭借日复一日地勤奋刻苦,才克服了求学路上的诸多难题。

  “学霸奶奶”让人叩问学习的初心,让人们再一次感受到了拼搏、勤奋的魅力。而在此之外,更值得深思的还在于对梦想的坚持。在1957年、1959年,薛敏修先后两次参加高考,却因各种原因未能入学;当2001年高考取消“未婚、年龄不超过25岁”的报考限制之后,她重新出发,学习计算机、英语,报名大专课程,多次高考落榜……如今,她81岁,终于实现了60年前的梦想——梦想人人都有,但有多少人会坚持60年呢?

  在现实生活中,让梦想“保鲜”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挫折面前,很多人接受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面临岁月的淘洗,一些人慢慢失去了追梦的初心……梦想没有实现,终究会是人生的遗憾。“学霸奶奶”的励志故事告诉我们,人生有无限可能,年龄从来都不是问题,为梦想努力的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学霸爷爷”姜道柏用26年时间,通过自考拿到8个文凭;日本一位奶奶71岁学摄影,89岁办影展;美国艺术家摩西奶奶76岁才接触绘画,80岁风靡欧美……在这个世界上,有一件永远都不晚的事,它的名字叫“努力”。所以,别再拿年龄、客观条件等为由放弃坚持、忽视行动。(夏凡)

关键词:学霸奶奶,初心,梦想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