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

较真是公共场所最好的“戒烟贴”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毛建国
2018-02-02 09:20:15 
分享:

  近日,一段“女子饭店劝阻吸烟者无效”的视频在网上热传。1月27日,北京朝阳区麦子店西街的一家涮肉店里,一位女士就餐时发现隔壁桌几位食客在抽烟,向店内工作人员反映无果后,这名女士录制视频曝光此事,其间遭到一名抽烟男子的阻挠。朝阳区卫生计生监督所介入事件,涉事饭店因为存在劝阻不力等情况,已被立案调查。

  很多人熟悉并且喜欢一句话,“让无力者有力,让悲观者前行”,其实在很多时候,不仅要让无力者有力,也要让有力者有力,那些走在前面的人,也应该得到鼓励。“德不孤,必有邻”,身上的温暖感,会成为前行的动力,会激励更多人加入到前行队伍中来。

  有关部门积极介入这一事件,对涉事饭店立案调查,众多网友呼吁视频中当天在店吸烟未听劝阻的就餐者,尽快到朝阳区卫生计生监督所接受调查,都体现了对当事女顾客的支持。不管什么时候,都不能让正直的人受伤。有关方面的态度,让人联想到前段时间河南郑州的“电梯劝阻吸烟”案件,公民劝阻吸烟的正向效应,一定会持续释放。

  对于在公共场所戒烟,人们习惯从健康角度考虑,其实这也是权利意识发展的必然。一个人关起门来吸烟,只是自己的事,但到公共场所吸烟,则侵犯了别人的消极自由,必须得到制止。也正因为如此,包括《北京市控烟条例》在内,很多地方出台的控烟条例,不仅明确规定个人在禁止吸烟场所内发现吸烟行为的,可以劝阻吸烟者停止吸烟,而且可以要求该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劝阻吸烟。

  免于被动吸烟是一种权利,这种权利意识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上述新闻中,拍摄视频的女士表示,事发后看到一些网友留言指责她“矫情”“多事”,但她认为,遇到公共场合吸烟的人“就得较真”,“不较真就得吸他的二手烟”,危害自己的身体。如果说一些网友的“难得糊涂”让人遗憾的话,那么这位女士的权利意识则值得点赞。倘若没有顶真较真精神,那么公共场所控烟几无实现可能。

  很多人从小接受的教育就是明哲保身,不要多管闲事。其实传统文化还有坚持原则的一面,孔子就明确反对“乡愿”。鲁迅先生也讲过,“我就有一种偏见,以为天下本无所谓闲事,只因为没有这许多遍管的精神和力量,于是便只好抓一点来管”。看看身边,很多社会问题,与缺少较真顶真精神有没有关系?最起码在公共场合,如果都不能做到“就得较真”,那就很难免于被动吸烟。

  一个美好社会的到来,必然伴随着公民意识的全面生长。一个有着现代公民意识的人,势必有顶真较真精神,势必维护免于被动吸烟权。这也提醒我们,推动公共场所控烟不能孤立地进行,有必要激发培养现代公民意识。我们正处在一个现代公民意识生长的美好时代,规则意识、权利意识有着广泛认同。也正是从这一意义上讲,以后在公共场合吸烟,必定成为过街老鼠,其空间越来越逼仄。只是这一天到来有时间迟早问题,我们所要做的,就是推动其尽快到来。

  这个社会需要较真的人,公共场所控烟需要有较真的人,较真精神才是公共场所最好的“戒烟贴”。较真与宽容并不矛盾,较真是在底线之下的较真,宽容则是底线之上的宽容。较真的价值远不止于免吸二手烟,时间已经还将继续证明,有较真的人才会有社会的全面进步。即便我们身在庐山外,也应该努力为那些较真的人击掌。在这一事件中,有关部门的态度,就体现了这一点。(毛建国)

关键词:劝阻,吸烟,公共场所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