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肃清网络乱象,需要网民共同努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悦
2018-01-31 17:43:19 
分享:

  近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针对新浪微博对用户发布违法违规信息未尽到审查义务,持续传播炒作导向错误、低俗色情、民族歧视等违法违规有害信息的严重问题约谈该企业负责人。新浪微博负责人表示,对问题突出的热搜榜、热门话题榜等版块暂时下线一周进行整改。

  俗话说得好,当潮水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对新浪微博的约谈,正是肃清网络乱象的开始。新浪微博的热搜榜、热门话题榜等版块的临时下线,让他们闭上了那张乌鸦嘴。这是正义的结果。所有忽悠人的热门话题,所有侵害社会的热门话题,都应该按照这种方式整治。

  然而,该闭上乌鸦嘴的何止是新浪微博的热搜和热门话题?新浪微博不是这类问题的第一家,也不是最后一家。在网络时代,运营商很多,他们采取的牟利办法大致相同,细节虽然不同,危害却是一样的。“紫光阁地沟油”暴露出了新浪微博的问题,那些没有制造“紫光阁地沟油”的其他网络载体,却制造了“蓝光阁”、“绿光阁”、“红光阁”,只是没有引起关注而已。整治这些问题,需要举一反三,在治理新浪微博的时候,要将其他运营商的问题一并解决。

  其实除了网络热搜的“不经大脑”和“以讹传讹”,网络时代,很多负面能量容易成为引发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如今,身处互联网飞速发展的时代,这一看似老生常谈的议题,却因为大众传播的新特点变得更为重要。就传播渠道和技术而言,手机在未成年人群体中日渐普及的趋势,以及不断扩充的传播平台、用户端覆盖能力,都增加了未成年人主动获取或被动置身于不良信息环境的可能性。就传播内容而言,无论是“流量可变现”的盈利模式,还是针对特定群体的相对隐蔽传播渠道的形成,助长了一些人传播和制作此类内容的冲动。相比之前曝光的教辅材料链接登录后跳转到色情网站、网友“西边的风”运营恋童癖网站等案例,眼下极受关注的“儿童邪典片”更像是升级版,暴露了上述列举的多层面问题。

  当下网络环境也正在趋于正向态势,监管部门的大力监督为我们营造了更加纯净的网络环境。消除大众传播过程中负面元素产生的不良影响,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儿。网络环境应具有更高的价值标准和更大的责任担当,这需要网民共同的努力。(张悦)

关键词:新浪微博,约谈,整改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