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民主生活会岂能“开给人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储旭东
2018-02-01 08:49:05 
分享:

  近日,笔者调研发现,有的基层党支部书记获悉,上级党组书记要来参加本支部的民主生活会,于是立即召开“通气会”,要求大家提前备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相关材料,临场要“有话说”,决不能当“闷葫芦”,同时还要好好研究“说什么”“怎么说”,控制好“度”。

  年终岁尾,召开民主生活会可谓是各级党组织的固定动作,更是党员干部查摆问题、提升自我的良好机会。为即将召开的民主生活会提前准备好查摆、剖析、批评材料,这本无可厚非,也情有可原,但为何要研究“说什么”“怎么说”,甚至还要控制好所谓的“度”?这确实耐人寻味。民主生活会岂能“开给人看”?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党员干部进步的法宝,召开民主生活会就是应该“辣味十足”才够味。问题剖析越深刻、批评越到位,越能发挥出对组织和党员的警示提醒作用,这与谁参加、谁旁听是无关的,怎能等到上级领导来参会才摆出一副“看似认真”的面孔,佯装说些入耳不入心的“空话”“套话”?若是领导不来参会,岂不是还要走走过场、流于形式,同样的问题分析、批评内容再说一年!

  时下,确实存在个别党员干部,明明深知民主生活会的重要性,却偏偏在贯彻和落实上打了折扣,总觉得批评与不批评一个样,说破与不说破一回事,将民主生活会权当是个普通的“会”,开过即可,至于实效如何鲜有关注。个别单位得知领导要来参会、旁听,生怕问题、不足被“外人”听了去,被人抓到“辫子”、折了自家“面子”,便提前打好“招呼”、排好“剧本”,尽挑些“不痛不痒”“不酸不辣”的话充数,看似会也开了,问题也说了,却就是戳不到“痛点”、抓不到“麻筋”。

  民主生活会是“治病会”,更是“救命会”,关系到每名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修养的提升,绝不能因为维护复杂的人际关系而丢掉这个强身治病的利器。各级党员干部要把握好民主生活会的机会,放下思想包袱、撇开级别高低,好好剖析自身问题,听听别的同志怎么评价,评价越辣、越犀利,就越要感到庆幸、感激,毕竟难得有机会让自身的缺陷、不足“晒晒太阳”。要做到“不搞‘鸵鸟政策’,不马虎敷衍,不文过饰非,不发泄私愤”,决不能夹带任何感情色彩,该说的问题就要说出口、该有的批评就要指出来,这才是对自己负责、对同志负责、对组织负责。要珍视领导参会、旁听的机会,不仅要相互之间做好问题的查摆剖析,更要听听领导怎么说,有何建议,多从中挖掘一些自身层面看不到的问题,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克服缺陷、铲除顽疾,在“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中不断提升组织向心力。

  民主生活会一定要坚持从严从实要求、突出问题导向,决不能因“开给人看”而打了折扣、降了实效。只有将问题、缺陷真正找到位、抓到位、改到位,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才会得到进一步增强,党的肌体细胞才能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储旭东)

关键词:民主生活会,批评与自我批评,党员干部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