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学习吕建江:唯有爱民 方得民爱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李忠勇
2018-01-22 11:05:55 
分享:

  近日,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对吕建江同志先进事迹作出批示,要求广泛开展向吕建江同志学习活动,激励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和政法干警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争取新作为,为开创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不懈奋斗。1月14日,省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研究通过了《关于追授吕建江同志“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省委省政府关于在全省广泛开展向吕建江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

  吕建江同志是一名退役军人,2004年3月从部队转业,生前系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安建桥综合警务服务站主任。2017年12月1日,因劳累过度、积劳成疾,突发心脏病去世。他生前并未做出惊天动地的大事,做的全是便民利民的小事琐事,一个基层民警何以感动一座城,感动一个省?其魅力就在于他“接地气”,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都在一“网”情深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

  吕建江为民所做的许多好事、实事,每个民警都能做,每个公民都能做,为什么他能做得好,有的人就做不好呢?关键就看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树得牢不牢,对人民群众的感情深不深。吕建江正是由于把驻在当故乡,视群众为亲人,以为民服务为己任,时刻把群众挂在心上,才能坚持每天每时都在实实在在地帮助群众解决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他用实际行动换来了群众对他的信、对他的敬和对他的爱。从他身上,我们看到的是党的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的光荣传统,是一种忘我工作的精神、一种水乳交融的情感、一种脚踏实地的作风。

  吕建江的可贵之处还在于爱岗敬业,尽职尽责,干一行爱一行,立足本职,一丝不苟地把群众平凡的小事琐事做好。在现实生活中,有的人好高鹜远,这山看着那山高,大事做不来,小事又不做,结果一事无成。吕建江则从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婚丧嫁娶、邻里纠纷、打架生气等琐事做起,在平凡中孕含着伟大,连续两届被人民网、新浪网联合授予“全国十佳惠民公职人员”,最终被追记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我们每个人都渴望伟大,都不愿在平凡中度过一生。但平凡的日子却是无法抗拒的,当我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工作时,我们的平凡就能给别人带来欢乐,能给国家带来繁荣。因此,我们应该学习吕建江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在小事中努力,在平凡中奋斗,着力帮助群众解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这样我们的人生也就不再平凡。

  如今使用微博的人越来越多,有的人只是为了玩玩娱乐一下而已,而吕建江则借助网络强大的传播力,把为百姓服务的“手臂”无限延伸,事半功倍地为百姓多做很多事情,成为“不下班的民警”,彰显了他与时俱进,不断拓宽思路,千方百计创新为民服务方式的进取精神。为民服务的方式方法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形势的发展,不断学习实践、探索创新,掌握新的工具和本领,才能更好地服务群众,把每件好事办好,赢得群众的拥护和满意。在这方面,吕建江也为我们树立了榜样。

  唯有爱民,方得民爱;一心为民,民恒爱之。吕建江走了,但他的事迹却印刻在了每个受过帮助的老百姓的心中。他的实际行动再次表明,我们党员干部只有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创新发展、为民服务的情怀写进人民心中,人民也才会记着我们,关心我们,爱戴我们,支持我们,构建和谐干群关系,不断开创新时代各项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李忠勇)

关键词:吕建江,初心,使命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