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中国科技全球瞩目 中国创新惠及世界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李盈
2018-01-08 16:50:00 
分享:

  中共中央、国务院8日上午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高丽、王沪宁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李克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在大会上讲话。张高丽主持大会。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国家长远发展和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基于对科技创新战略意义的理性审视,明确提出到2020年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30年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使我国成为世界科技强国。特别是随着《“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发布,创新型国家建设有了战略蓝图。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一个国家是否强大不能单就经济总量大小而定,一个民族是否强盛也不能单凭人口规模、领土幅员多寡而定。诸如鸦片战争、抗日战争等等,我国落后挨打的根子之一也就在于科技落后。党的十九大报告就明确提出: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华大地也已在创新中展现出勃勃生机。

  回望过去的2017年,科技创新、重大工程建设就是捷报频传。习近平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说道:“慧眼”卫星遨游太空,C919大型客机飞上蓝天,量子计算机研制成功,海水稻进行测产,首艘国产航母下水,“海翼”号深海滑翔机完成深海观测,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成功,洋山四期自动化码头正式开港,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全线贯通,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

  创新永无止境,发展赢得未来。当前我国创新能力虽然有了很大的提升,但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然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按照我国经济发展新特点和新要求,也唯有把创新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才能解决制约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问题。比如说,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无疑就有助于突破制约产学研用有机结合的体制机制障碍,促使创新成果更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要加快世界科技强国建设步伐,必须紧紧抓住和用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不断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大的突破。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每年评审一次,包括“国家三大奖”,还包括授予外籍科学家或外国组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以及分量最重的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人员颁奖,就凸显出对科技创新的重视。

  习近平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鲜明的民族禀赋。”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让一切创新源泉充分涌流。(李盈)

关键词: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创新,世界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