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一碗清”的意义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储瑞耕
2018-01-07 11:49:10 
分享:

  ●储瑞耕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又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

  “人民群众反对、痛恨”的东西很多,其中之一是干部的吃喝风。

  河北省涉县向变异“四风”痼疾顽症开战,着力破题整治,制订了《关于严格公务下乡就餐交费和“一碗清”规定》,要求公务下乡就餐实行“一碗清”“四个一”制度。“一碗清”,即一个饭碗解决吃饭问题,下乡人员原则上不在乡镇就餐,确需用餐的必须在乡镇政府食堂就餐,坚持以米饭大锅菜、打卤面等家常饭菜为主;“四个一”,即与乡镇干部职工在一个餐厅、用一样桌椅、吃一样饭菜、交一样饭费。同时,还对基层单位提出“五不”要求:不变相公款接待,不安排在食堂以外的经营性场所用餐,不搞盘盘碟碟,不用他人端饭,不提供烟酒。……一段时间的实践表明,效果不错。

  这条信息以公务下乡就餐为切入点,着力解决长期以来存在的“多少个文件管不住一张嘴”的“老大难”问题。给我们带来一种新的气象和启示,实在是好得很啊!

  上级干部下乡去,是工作的,是解决问题的,是为人民服务的,怎么“接待”成了“老大难”?这里头有一个“吃喝成风”的不良社会风气的长期互相影响,积重难返的问题:到处如此,“我”又奈何?正因为如此,涉县的“一碗清”就有了“带头破题”的意义。

  “各级干部”和“党政机关”的大吃大喝问题首先是铺张浪费问题,还有许多的危害性。有个段子说道:“革命的小酒天天醉,喝坏了党风喝坏了胃,喝得夫妻背对背”。——于公于私于人于己于国于家一点好处都没有,真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坏事情。

  解决干部的吃喝风,领导要带好头。你县委书记带头不喝酒,带头“一碗清”,带头在机关食堂吃米饭大锅菜、打卤面等家常饭菜,带头交5块钱,那么,形成“规矩”,还有哪个干部会破这个“规矩”?

  解决干部的吃喝风,要形成一种舆论、一种氛围:干部不大吃大喝了,不“天天醉”了,党风也好了,胃也好了,夫妻也不“背对背”了,是多么好的事情!“一碗清”这样的人和事很光彩,不然就很丢人,“一碗清”成了习惯与常态,还有哪个干部会不“一碗清”?

  解决干部的吃喝风,功夫要下实,要有可操作性。“一碗清”、“5块钱”、“不变相公款接待,不安排在食堂以外的经营性场所用餐,不搞盘盘碟碟,不用他人端饭,不提供烟酒”……都相当具体了,有了可操作性,“打擦边球”就行不通了。

  解决干部的吃喝风,同别的好事一样,关键是要能够坚持。实践证明:天下无论多好的事,抓而不紧,不能坚持,等于不抓;风头一过,故态复萌,令人失望。“昙花”虽好,可惜只是“一现”。这方面教训不少,值得警惕!

  “新气象新作为”是具体的。单位有单位的“新气象新作为”,机关有机关的“新气象新作为”,战线有战线的“新气象新作为”,地方有地方的“新气象新作为”,那么集结起来,就能够形成“清风荡漾,万紫千红春满园”的动人景象。

关键词:涉县,公务下乡就餐交费,一碗清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