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对假扶贫动刀子 真小康才能结硕果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张立
2018-01-05 09:26:30 
分享:

  日前,中央纪委和河北省纪委通过走访调研、专项检查和巡视巡察,发现张家口市及蔚县、康保县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突出,主体责任缺失,工作作风不实,脱贫攻坚任务落实不到位。河北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作出严肃责任追究。

  因扶贫中存在虚报冒领、截留克扣、强制收费、违规分配、优亲厚友等问题,张家口市及蔚县、康保县相关责任人员被直接问责,这使扶贫来不得虚假,坚决防止假扶贫扶假贫,把责任落实到实处变成了现实。张家口市及蔚县、康保县的教训是深刻的,对张家口及蔚县、康保县相关人员的处分,体现了对假扶贫毫不手软的决心。

  张家口市及蔚县、康保县在扶贫中所暴露出来的问题,与相关地方工作作风不实密切相关。没有真下决心,真转作风,与没有真正深入到贫困村镇、贫困户有着密切关系。对问题官员进行处分,当给扶贫干部上一堂严肃沉重的警示教育课。

  扶贫工作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答题。扶贫领域里的任何违规违纪行为,都是与扶贫水火不容的。真扶贫,需要的是思想上重视,实打实的了解情况,真心帮扶;需要的是作风上朴实,工作上务实,措施上合适;需要的是科学严谨而不是弄虚作假。

  为了确保扶贫工作真正惠及贫困群众,国务院扶贫办明确,在通常考核基础上,将在2017年扶贫考核中增加媒体暗访环节。既有各路媒体的明察暗访,又有督查组、派出单位对扶贫工作的不间断检查,为的就是要让扶贫各项工作扎下根、结硕果。

  扶贫如种地,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扶贫时间紧任务重,对于扶贫工作者来说,是工作;对于贫困群众来说,则是改善生活奔小康的机会。因为虚假扶贫造成扶贫工作进展出现迟滞,既对不起贫困群众的殷切期盼,也辜负了党中央的重托。

  只有不断压实扶贫工作的责任,不断细化对扶贫工作检查方案,使扶贫工作压到实处,真正惠及到每一个贫困户、贫困群众人头上,才能不断打赢扶贫攻坚战。2017年,全国有1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28个贫困县实现摘帽,在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实现贫困县数量净减少。这些成就的取得,就是求真务实、一干到底所取得的,更需要在扶贫工作中不断得到强化的思想共识,并在作风中体现出来,在行动中体现出来,在成效中体现出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指出,“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就是号召全体党员干部要求真务实。特别是涉及到贫困群众切身利益的扶贫工作,涉及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重任,更来不得半点虚假。对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不处理,扶贫领域中出现的腐败问题失察手软,就是对贫困群众的冷漠无情。

  要落实《关于2018年至2020年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要求,找准关键环节,对扶贫领域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严惩不贷。要严肃处理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数字脱贫等问题。明确列出扶贫中的各种违规违纪行为,就是要预防在先、防微杜渐,就是要对症下药、药到病除,消除扶贫领域各种顽疾,兑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扶贫就是这一使命的重要历史任务。只有对照全面扶贫时间表、任务表,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不断完善扶贫攻坚措施,形成完善的激励规范机制,只有扶贫干部的担子重了,责任实了,贫困群众的荷包才会鼓起来,脱贫奔小康才能变得实实在在。(张立)

关键词:张家口市,扶贫,违规违纪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