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新年时节话“发展”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储瑞耕
2018-01-01 09:43:31 
分享:

  ●储瑞耕

  当2018年新年到来的时候,中国共产党党员、各级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正沉浸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之中。

  相关资料显示:十九大报告全文共3万多字,其中有许多使用频率很高的词(高频词),位列第一的是“发展”。

  这给了世人一个鲜明的信号:“发展”问题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最大关注点,是努力奋斗的目的,也是努力奋斗的根本途径、根本内涵。

  十九大报告鲜明提出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发展”是硬道理。悠悠万事,唯此为大。

  国家要富强,人们要幸福,离开“发展”一切都谈不上。

  同时,“发展”又必须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决不是可以这样也可以不这样,而是必须这样,不可以不这样!

  “发展”如果不科学,比如背离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违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违背了“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就会产生许多影响重大的不良后果。这方面已经有太多的历史教训,使得我们这一代、下一代不得不承受许多痛苦,去偿还历史旧账。

  “发展”要真正出成效,就一定要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东西都不是真正的发展,但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多少年来总是在缠绕着我们许多党员干部的头脑。比如一提“发展”,就是宏大的计划、美丽的设想,就是“首长工程”、“献礼工程”,就是“锣鼓喧天,红旗招展”。比如:不怕群众有意见,就怕领导看不见;比如: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比如:脸不失微笑,门始终敞开,可事就是不办;比如:不贪不占也不干,能推则推,能躲就躲……等等这样一些毛病治不好,就一定会给“发展”带来消极的影响与干扰。

  2017年12月中旬,习近平总书记就一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的文章作出批示,严肃要求抓住主要矛盾,针对突出问题,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

  “发展”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一切有志之士衡量行为是非的最大原则:你讲一万句豪言壮语,远不如为“发展”事业做一件两件扎扎实实的事情。

  “发展”要依法。

  历史教训启示人们: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够明确意识特别是坚决自觉地依法发展。

  比如: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就是一对矛盾。不说全部,也不是绝大多数,起码有相当一部分的工业企业、市场经营单位只顾自己发展,不顾生态保护的违规违法的事情,经常发生。以致于环境恶化成了整个社会最头疼的问题。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方案》,自2018年1月1日起,在全国试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多年来没有彻底解决的“依法保护生态环境”的“老大难”问题是到了真正有希望解决的时候了!

  我们今天强调“发展”,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

  “发展”也是这个道理。任何发展——大至一个国家,小到一个地方、一家企业,都是艰苦奋斗而来的。要一步一个脚印地下大力气!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一道时代的大考题,我们不得不也一定能通过艰苦的实践来回答好这道大考题!

关键词:新年,发展,十九大报告责任编辑:芦静